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借脑”发力,“智造”升级,河北开始行动

2017-12-13 05:3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借脑”发力补短板

——工业设计如何提速河北“智造”(中)

近日,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告诉记者,不久以后,自己将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理事长兼主任这一新的身份再到河北。这个中心将把协会目前所有的工业设计资源向河北开放,同时还会携部分设计机构落户河北。

“借脑”发力,“智造”升级,河北开始行动。

河北工业设计基础薄弱,但深圳以及北京、天津、湖南、福建等地设计资源丰富。找到借智借力、将资源为我所用的路径,便能早日让工业设计为我省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插上翅膀。

建好市场平台,借智借力激活河北工业设计市场

“从今年6月28日至今,我已来河北5次,每次都是不同的城市,不同的企业。走访中我发现,挖掘企业与工业设计契合的地方,是目前最重要的功课。”封昌红说。

比如,一家做绞肉机的食品加工设备生产企业,最大的需求是标准化——企业车间里没有一张生产图纸,产品的生产标准要靠老师傅传递给新徒弟,标准和误差范围不在图纸上,而掌握在工人手里,导致产品“远看轮廓都一样,近看却没有细节”。

一家直流力矩电机制造企业,最大的设计需求是实现更复杂条件下的仿真分析——这家企业已经可以对电机产品电磁性能等指标进行仿真分析,但是产品如果要用在水下、井下、太空等复杂条件下,企业就力不从心了。

走访中,河北的企业老板说,设计需求很迫切,但却找不到方向,无从下手。实地考察的深圳设计公司负责人说,如果不是实地来考察,谈不成这么多“一拍即合”的订单。

怎么才能让更多的设计企业到河北来,来了还能有订单?

投身工业设计领域近20年的封昌红说,只有搭建起一座桥梁,把这种市场的“需”和“供”连接起来,让优质设计资源与河北工业企业彼此“牵手”,工业设计才能撬动更大产值。

看准机遇和潜力的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首先成了这座桥梁。

深圳作为全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拥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6125家,工业设计师及从业人员13.9万人。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有800多个会员单位,包括国际、国内各类设计公司和机构,许多国际、国内设计需求都是通过协会的窗口实现合作。我省也不乏受益企业。

“以前我们在省内找过几家工业设计公司,但合作效果不理想,都以失败告终。后来因为总找不到合适的设计资源,就放弃了合作的念头。”河北科瑞达仪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郝立辉说,“今年,在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牵头的一次对接会上,我们找到了理想的合作伙伴。你看,这是他们为我们两款产品出的设计方案,把设计和产品的性能、定位、目标客户进行了很好融合,我们非常满意。公司后续40多款产品,我们打算都交给他们来设计。”

供需对接,协会的纽带作用不可或缺。但协会仅仅是组织企业开展对接会、到企业实地考察,还远不能满足企业要求。

设计企业怎样才能既愿意来,又留得下?

在省工信厅等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与河北省电子信息产品监督检验院联合发起成立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成为一个落地河北的平台。明年春天,该平台将在石家庄正式揭牌,目前已经开始展开部分工作。

届时,这里会有深圳和国际设计公司入驻或设立分支机构,还会有世界工业设计巡回展览。

“包括设计公司最关心的完成工业设计所需的手板打样、小量试产,这里都能实现。”封昌红说,设计公司在这里开展业务将和在深圳一样方便。以后,河北企业可以到这里寻找设计资源。

搭起平台架构是第一步。封昌红介绍,接下来,中心会逐步开展对接会,举办石家庄工业设计节、河北工业设计周等系列活动,不断营造氛围,吸引更多设计资源向河北聚拢,让河北工业设计市场活起来、热起来。

用好“有形之手”,给力政策引导河北补上工业设计短板

今年的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展期间,河北作为唯一省份举办了工业设计政策推介会。当天晚上,封昌红的微信便被各种留言、咨询“刷爆”了。

“刷爆”的起因是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郝莉笑对省政府《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现场推介,微信中大家几乎围绕同一个话题——这么多好政策,怎么去河北发展工业设计。

“事实上,早在10月份文件刚出台时,我的朋友圈就被它‘刷屏’了,工业设计领域的行家用四个‘前所未有’评价这份文件——专业程度前所未有、前瞻理念前所未有、扶持力度前所未有、精准布局前所未有。”封昌红笑着说,这一点也不夸张,很多深圳企业已经被河北“圈粉儿”了。

12月1日,在武汉举行的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上,郝莉笑再次对这些政策措施进行了现场推介,引起了许多省外企业的极大关注。

“河北工业设计基础薄弱,要以工业设计提升质量、创造价值,推动产业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在用好外力激活市场的同时,还需要政府的‘有形之手’扶一把、送一程。”郝莉笑说。

《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是省政府出台的第一份专门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含金量极高。

就拿设计企业和应用企业都关心的扶持力度来说,企业无不称赞“太给力”。

引进来——对落户河北的知名设计机构(公司)分支机构、知名设计大师工作室,给予200万元、1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运营补贴。各市对引入的工业设计机构(公司)还提供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

用起来——鼓励制造业企业大胆“尝鲜”,企业首次购买工业设计服务,省政府给予服务合同实际发生额50%的奖补,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与工业设计机构建立3年以上稳定合作关系的企业,奖补标准可提高到50万元。

高端起来——对获得iF国际设计金奖、红点之星、红点至尊奖的企业,每项奖励50万元,此外还对其他奖项进行20万元、10万元不等的奖励。

相比其他同样有支持政策的省份、城市,我省这些奖励均一一明确额度,金额几乎是最高的。

“这些政策向外界传递了我省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和信心。”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说,作为发展工业设计的主体,工业设计企业和机构的缺乏是我省一块明显的短板。因此在工业设计起步阶段,我们用力度空前的奖励支持释放积极信号,吸引国内外工业设计的优质资源向河北聚集。

采访中不少深圳设计企业也表示,自身发展过程中都得到过服务地政府部门免收租金、税收优惠、资金扶持等政策支持,这些政策支撑着许多企业度过了难熬的初创期。

现在,我省政策出台刚一个多月,便有了不少回应。

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是深圳知名的工业设计公司,也是为数不多的和我省企业开展合作的设计公司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刘建鹤告诉记者,最近正在考虑到河北成立白狐设计公司的第一家分公司。

还有在外创业的河北人、天津贝格万象科技有限公司CEO呼林,创业初期就有工业设计作品获得天津市工业设计多个奖项和专利,三件作品入围亚洲最有影响力的设计大赛——台湾金点奖设计沙龙,现在公司主要从事电子产品、智能家居、文创产品等的设计咨询与研发。

看到家乡对工业设计的支持力度,呼林表示“要将业务范围更多地向家乡河北拓展”。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家乡设立自己的分公司。  (记者王成果)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