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方便火锅”虽方便 也要当心隐患

2017-12-13 10:2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方便火锅走红。本报资料图片

不用火、不用电,只要往配菜外的发热包里面倒些冷水,稍等片刻,就可享用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寒冷的冬日,一款号称随时随地都能吃火锅的“方便火锅”成了“网红食品”。

不过,记者了解到,方便火锅作为一个新兴品类,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虽然看似方便,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市民在食用时,要提防加热时烫伤以及食材中暗藏的健康隐患。

记者 任利 文/图

方便火锅成“网红”

“方便火锅”又称“自热火锅”。食用时,只需打开盒盖,将里面的蔬菜包、肉包、火锅底料等食材包及发热包取出,把食材包放在上层盒子,倒入没过食物的水,然后在下层盒子放入加热包,加水没过加热包。盖子盖后好,等10—15分钟就可以享用。因为方便快捷,今年冬天这款产品突然成了“网红食品”。

昨日,记者走访石家庄几家超市、商场,发现这种“方便火锅”在实体店销售得很少,只在一家商店找到了某品牌的“方便火锅”。而在网上的各购物平台搜索“懒人火锅”“自煮火锅”“自热火锅”等关键词,马上就会搜出大量产品,其中有几款累计销售已达9万多笔。

市民康女士说,她比较爱吃火锅,但有时候实在懒得出门去饭店,在家里吃还要洗菜切菜、刷筷洗碗更是麻烦。这种方便火锅真的是很方便,价格也不贵,也就二三十元的样子,里面有肉、还有藕片、土豆、木耳、鲜笋等各种蔬菜。“‘双11’时我买了六七个这样的火锅,一旦想吃的时候,可以立即解解馋。”

方便火锅存隐患

“方便火锅”快熟的特点的确给大家带来了方便,不过该产品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11月16日,在美国罗德岛的一所学校里,中国留学生在宿舍吃“方便火锅”时触发火警,引发全校师生紧急疏散,原因是在“方便火锅”附近检测到一氧化碳含量极高,触发报警系统。此前也曾有网友发帖称,自己购买的方便火锅在加热过程,导致家里1厘米厚的玻璃桌被炸碎,差点砸到自己的脚。

记者也购买了一款“方便火锅”。仔细查看发热包的成分组成,发现主要是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碳酸钠等,其原理是生石灰遇水会散发热量。宁波市镇海消防大队曾对“方便火锅”的发热包进行了试验,结果显示发热包加水后仅过了数秒,温度就攀升至75.8℃,在开阔通风的室内场地检测到其周围一氧化碳浓度达到20.8mg/m3,与24mg/m3的标准上限非常接近。而将发热包放入矿泉水瓶等密闭容器内,矿泉水瓶会迅速膨胀,同时底部被灼穿,并喷出高压蒸汽。

专业人士指出,发热包加入冷水产生反应,温度可升至150℃以上,尤其是放置在塑料材质的器皿中,很容易导致器皿变型,一旦操作不慎,极易造成烫伤等危害。如果发热包在使用过程中破损,加上水后再放进塑料盒里,密闭不好的话,还有可能发生爆炸。

按要求操作很关键

针对方便火锅的安全隐患,某品牌“方便火锅”的工作人员介绍,食用时按照要求操作很关键。建议消费者在食用时,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来使用发热包,并注意在加热过程中将透气孔打开,以免造成意外伤害。如果家里用的是玻璃餐桌,最好在“自热食品”下面加隔热垫,免得玻璃炸裂。平时方便火锅要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防止儿童盲目使用加热包时发生危险。另外,自热食品属于航空危险品,在乘坐飞机时千万不要携带或托运此类食品。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王艳丽告诉记者,方便火锅她也接触过,属于重油重辣的食品,容易刺激口腔、食管和胃肠道的黏膜而发生充血和水肿。重油重辣食品容易引发胰腺炎,建议患有胃溃疡、胃肠炎、胆囊炎、胰腺疾病等消化道疾病的人群避免食用。吃完火锅要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

另外,一些方便火锅的底料、菜包、汤粉中的钠含量总共在4000mg左右,而世卫组织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钠不超过2000mg,食用一盒方便火锅,钠的摄入量就已严重超标,非常不利于健康。所以在吃自热火锅时,一定要酌情放入底料。

行业标准开始探索

目前自热火锅尚无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记者查询了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2016年版《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中的方便食品目录,其中只包含油炸方便面等,自热火锅尚未被收录。

针对方便火锅无标准可依的问题,一些地方已开始了探索。四川食药监局7月份发布的信息显示,德阳市制定了方便火锅生产标准。8月23日,成都市食药监局正式发布《成都市自热式方便火锅生产许可审查方案(试行)》,对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基本条件、生产许可条件审查、产品相关标准、原辅材料的有关要求、标签标识和贮存运输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