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科技创新合作促经济转型升级

2017-12-13 10:4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从当今世界看,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而多方创新合作,正成为科技创新的潮流和趋势,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目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要解决产业结构偏重、供给质量偏低、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以科技创新合作为抓手,面向全国和全球聚集创新资源,强化国内外两种资源互动、国内外两个市场融合,通过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创新发展新优势,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着力推进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合作。一是加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要紧紧围绕实施“大智移云”引领计划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合作,加大关键技术和先进设备“引进来”力度,积极吸引集聚高端人才、资本等创新资源以及世界知名跨国公司和研发机构,到我省联合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二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要以我省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重大技术需求为导向,以省内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主体,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各类创新主体在科技研发、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支持企业到海外设立、兼并、收购研发机构,在海外设立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参与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三是着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通过打造战略性标志性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共建创新型园区、建立健全协同创新机制,构建“强磁场”,吸引更多京津创新资源聚集河北。鼓励我省企业到京津设立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强化京津优势创新资源对河北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区域合作创新推动河北转型升级发展。

着力推进传统优势产业的科技创新合作。我省是制造业大省,科技创新同制造业融合发展的速度、广度和深度,不仅事关我省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能否成功,还影响经济发展新动能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的强弱。目前,传统优势制造业部门仍是我省科技创新合作和产业融合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和突破口。要紧紧围绕我省传统优势产业的重大技术需求,进一步厘清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思路,灵活运用联合研究、联合试验验证、合作开发、共建研发中心和公共试验平台、科研创新团队引进、联合产业化等行之有效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方式,积极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有效推动我省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另一方面,以我省优势产能行业为重点,鼓励企业在海外建立“对外技术交流联络处(站)”、技术孵化器基地,加快推进先进成熟技术对外转移及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我省国际产能与科技合作水平。

着力构建科技创新合作的人才保障机制。人才是创新的根基。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观念,积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健全创新人才激励制度,努力营造一流的创新环境,特别是加强海外和国内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为提升我省科技创新合作水平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坚持企业培养与政府支持相结合,依托省内外高校、职业教育机构采取委托培训、自主培训、国际交换生等方式,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经济运行规则、熟悉国外(境外)法律的外向型、复合型人才。要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及雄安新区建设的重大机遇,鼓励我省高校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和学术机构开展学术交流与教育合作,促进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

着力营造全球化、高度市场化的科技创新合作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营造全球化、高度市场化的科技创新合作环境,要着力在建设服务型政府,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更多地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等方面下功夫。一方面,通过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构建激励创新的考核机制、扶持具有市场创新功能的新型科研机构等途径,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地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另一方面,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公平竞争、合作共赢,为科技创新合作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穆书涛 牛建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