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看廊坊如何建设好人之城、大爱之城、文明之城

2017-12-13 15:1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善行河北 善美廊坊

——看廊坊如何建设好人之城、大爱之城、文明之城

在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志愿者、工作人员和五保老人一起包五彩饺子。

霸州侯振国爱心团队成员走访慰问失独老人。

11月30日,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河北省文明办、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河北·廊坊)现场交流活动,当天在廊坊市管道局影剧院隆重举行,为冬日的廊坊带来阵阵暖意。

每月发布一次的中国好人榜,不但是上榜者的荣誉殿堂,也绽放着举办城市的荣耀之光。从一个人到一座城,见贤思齐的文明新风处处传递,向善向美的道德力量蓬勃生长,润物无声的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层层推选出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犹如一盏盏道德明灯,成为这座城市走进“新时代”,呈现“新气象、新作为”的发展动力与奋进源泉。

为好人点赞,为美德护航。打造“善行河北、善美廊坊”品牌,建设好人之城、大爱之城、文明之城,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廊坊再度扬帆启航!

擦亮“善行河北、善美廊坊”的城市名片

好人,是世界的善根,是社会的脊梁。

近年来,一批批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成为新时期廊坊人的精神楷模。

党的十九大代表、新奥集团副总裁李金来,30年默默耕耘,潜心研究的煤炭资源清洁开采利用技术,填补了我国在清洁能源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他是科技尖兵、敬业模范,怀揣科技创新梦想,今天依然摸爬滚打在路上。

永清农妇张庆兰先天残疾,身高只有1.36米,婆婆多年病重卧床不起,残疾丈夫、小叔子、公公先后因病去世,她用柔弱身躯撑起了一个残缺的家庭,带给家人继续活下去的希望。体验着命运的苦难,她30余年如一日,用承诺与孝义温暖了身体健全的人们。

大城“90后”小伙儿齐胜杰三入火海,勇救瘫痪邻居被烧成重伤,却从未后悔:“大家邻里邻居的,哪能忍心看着老人被活活烧死?”一己之躯,挺身而出,他用青春传承了见义勇为,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

……

他们,是每一个廊坊人身边的普通人,职业各异,年龄不一,有的在公开场合甚至紧张得说不出话。但他们,也是廊坊人中最值得尊敬的人。危难之机,他们挺身而出;平凡岁月里,他们用爱与奉献点亮人生。

“立善德以修身,抱善愿以行道。”在廊坊,凡人善举比比皆是,强大的正能量不断凝聚——

香河县巡警梁建伟从警19年来,先后破获各类案件几千起,常年关怀、资助困难群体,被誉为“百姓的贴心人”;

霸州市永年发板厂司机张金山、陈明明寒冬里奋不顾身,勇救落水村民李云昌,见义勇为甘当无名英雄;

廊坊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何川,曾徒手攀爬高架桥救下轻生男子,也曾勇闯火海救出群众鲜活的生命,用亮剑精神铸就特警“军魂”;

“好企业家”王元顺身残志坚、艰苦创业,筹建的残疾人培训基地培训了3000多名残疾人学员,为千余名残疾人学员解决了就业问题;

霸州农民许新河八载寒来暑往,2000多个日日夜夜,照顾生病的母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的人间真情……

无论是年过半百的老者,还是风华正茂的“90后”;无论是见义勇为的英雄,还是敬业爱岗的奉献者,他们的经历蕴含着巨大的道德力量,每一个故事都折射出道德的光芒,温暖了身边人,感动了一座城。

翻开廊坊的“善行义举榜”,截至今年10月底,4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7名“中国好人”榜入选者、10名河北省道德模范……无数分散的道德因子,聚合、裂变、升华,喷薄而出道德的威力,持续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

因为有了这些“廊坊好人”,温暖成为这座城市的底色,“善行河北、善美廊坊”“向善之地、大爱之城”的文明名片被一次次擦亮。

第二届“最美廊坊人”颁奖盛典上,第二届“最美廊坊人”及提名奖获得者合影。

11月30日,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廊坊市举行。

激发“善行河北、善美廊坊”的引领作用

“危难当头,你的心里只有他人安危,不惜用血肉之躯为别人铺出一条生路。义薄云天,大爱无疆,你用生命谱写出一曲壮丽的英雄赞歌!”11月30日上午,在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河北·廊坊)现场交流活动上,廊坊市“见义勇为中国好人”齐胜杰三闯火海、挺身救人的英雄经历,揪紧了现场每位观众的心,时至今日仍感动得大家热泪盈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该市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持续激发道德引领力量,大力营造知荣辱、讲道德、促和谐的社会风尚,让“中国好人榜”上涌现出更多的廊坊好人。

“活动评选出来的‘中国好人’,都是在平凡岗位和日常生活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百姓认同、社会崇尚、时代呼唤的价值取向,已经成为全社会道德的楷模和文明的榜样。”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曦在活动现场致辞说,此次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廊坊举行,是莫大的激励和鞭策,必将对廊坊的思想道德和社会文明建设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道德的力量在廊坊大地薪火相传,形成了从一人行善到众人善行的群体效应。在他们身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得到充分展示,时代精神得到充分弘扬。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模范,引领一片群众向上向善;千百个模范汇集起来,形成了廊坊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廊坊好人”群体,用心中的阳光照亮了困境中的人们,用无私的善行温暖了城市的每个角落。

“侯振国爱心团队”成立8年来,拥有志愿者2059名,每月累计捐款30万元,救助了1843个贫困家庭、104名大病患者,让1700多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给700多个家庭送去关爱和温暖。

廊坊市“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拥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695人、会员企业200多家,累计资助贫困学子1038人次,捐助助学金、衣物、图书、课桌椅等物品价值157万元,爱心足迹遍布西藏、内蒙古、贵州、保定、承德等地。

廊坊市出租车“爱心车队”2007年1月11日组建成立,共有成员60人。他们秉承“奉献、友爱、服务、形象”的车队理念,用爱心和真情回报社会,广泛开展了助残扶弱、捐资助教、救灾、以及免费接送老人、军人、中高考生,提供路况信息,服务城市会展等义务活动。

固安“天子脚下公益群”汇聚了来自固安及周边城市各行各业爱心人士180人,用“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精神,温暖了那些渴望帮助的人群。他们为白血病患者李红艳筹款57186元,发动社会捐款80余万元,目前已配型成功、康复出院,拯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

从今年3月起,廊坊每个周六的街头、社区、公共场所,随处可见由机关干部、大中专院校学生、市民群众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开展着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的“星期六文明行动”,普及了文明礼仪常识,提升了市民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激发了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的积极性,熔铸形成了干群同心、甘于奉献的城市精神。

多年来,廊坊广泛开展“善行河北·最美廊坊人”评选、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讲堂等各类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发掘、培育、宣传一批最基层、最感人、群众最认同的先进典型,树立一批“最美廊坊人”楷模,在全社会形成了“弘扬最美、追求最美、争当最美”的新风尚。

“廊坊市十大孝星”评选、“孝贤模范、诚信楷模、互助标兵、公益明星”评选、“最美廊坊人”曲艺专场巡回演出……廊坊不断创新载体,开展各类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把“最美廊坊人”的先进典型培树起来,在全市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数据统计,仅2016年全市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60万人次,志愿服务累计约200万小时,并推出了“爱心接力”、微公益118志愿者协会等62个省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

从2011年开始,廊坊连续七年以“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为主线,利用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学习雷锋、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道德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志向、学会感恩、热爱生活。其中,姜沅昊等被评为“全国十佳孝心少年”。

与此同时,以“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农户”“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展弘扬“好家风、好家训”活动,评选表彰了一大批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他们的拳拳孝心,优良家风,情动廊坊,爱洒大地。

构建“善行河北、善美廊坊”建设长效机制

11月30日上午,在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河北·廊坊)现场交流活动上,“廊坊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救助基金”正式启动,新奥集团将捐助1000万元善款,用于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近年来,廊坊社会各界用不同方式表达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敬意和爱心。新奥集团于2005年出资成立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先后实施绿色工程、建校工程、励志工程和素质工程等多个公益慈善项目,并积极参与赈灾救灾、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活动,累计捐赠达10亿元。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凝聚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助推新时代廊坊各项事业新发展,廊坊市文明委、新奥集团决定共同设立“廊坊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救助基金”。新奥集团将连续10年,每年捐助100万元,共计1000万元,用于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我们设立救助基金,就是要营造关爱好人的良好氛围,不断完善对先进道德模范人物的激励帮扶政策,真正做到‘好人要有好评、好人要有好报、好人要过上好日子’,努力让廊坊成为向善之地、大爱之城!”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韩瑞改说。

一直以来,廊坊市对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都有帮扶、关爱的优良传统。市文明委先后出台《廊坊市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和《廊坊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暂行办法》,将礼遇帮扶制度化、常态化。近年来,采取多种形式累计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800多人次,发放帮扶资金1500多万元,切实解决他们在工作上、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在全社会形成了“礼遇好人、争做好人”的新风尚。

齐胜杰是廊坊市大城县后孝彩村村民,去年1月因救瘫痪邻居三闯火场被烧成重伤,先后进行了6次大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本就不富裕的一家陷入困境,巨额医疗费基本都是四处筹借的。火灾发生后,全村人都被齐胜杰的义举感动,纷纷到他家探望,并自发为他捐钱,少则50元,多则一两百。大城县政府专门召开齐胜杰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座谈会,并发动现场认捐,10余家爱心企业捐款74万元,用于齐胜杰的后期治疗。

齐胜杰先后被授予“大城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廊坊市见义勇为模范”“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齐胜杰的英雄义举,让我们进一步探讨和完善了对见义勇为者救助的长效机制。”大城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见义勇为协会负责人段克介绍,他们打算提高财政拨款的见义勇为专项资金,进一步解决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在大家的帮助下,齐胜杰决定干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村里经营起一家小饭店,重拾起生活信心。

上善若水,文明花开。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廊坊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先进人物、先进团体在汇聚人心、凝聚力量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把培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全社会形成志愿服务风尚。

“人无德不立,城无德不兴。”如今,在廊坊的公交车上,为老幼病残孕让座成了一种自觉;在“5·18”等大型会展活动上,助人为乐的志愿者成了一道风景;在流动献血车上,献血救人成了一种习惯……“做好事”“献爱心”“讲奉献”,从个体自发行为逐渐成为廊坊市民普遍自觉的道德实践。

奋力开启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新征程,廊坊市正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向善向美、大爱无疆的精神熔铸到城市血脉中,内化到每个廊坊人的言行中,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廊坊篇章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真正把这座城市建设成为好人之城、大爱之城、文明之城!(孙亚安、刘玉、张迪)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