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访省国资委主任王昌:深化国企改革划“重点”

2017-12-13 15:3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北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新闻网推出“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十九大精神在河北”系列视频访谈节目,邀请河北省各厅局、大型企业等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畅谈各部门各单位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今日推出第一期《深化国企改革“重点”有哪些?》。

本期嘉宾:河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昌

【十九大报告这样说】

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河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昌做客直播间

【精彩回放】

大是够了,但强、优还有很大的改进和发展潜力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我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有企业具有哪些优势?

王昌:从我省实体经济来讲,国有经济大概占三分之一,民营经济占到三分之二。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核心是要把实体经济里面的企业搞活、搞强、搞优、搞大,让实体经济真正能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从我省实体经济来讲,大是够了,但是强、优还有很大的改进和发展潜力。

这三个环节做好了,国有企业会再上一个台阶,实现向建立现代化一流企业迈进这个目标,是指日可待的。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河北国企这样做

主持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是河北省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我省国有企业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王昌:河北各类企业中,基本上传统产业占比较大,大概能占到70%多,特别是国有企业,以钢铁、煤炭为主的占到70%多。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是河北国有企业面临的非常紧迫的问题。

这几年来,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大的技术改造和投入。

 

明年国企改革重中之重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大部署,下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有哪些重点举措?

王昌:十九大报告对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有非常明确的要求,河北省国有企业的改革任务也很重,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王昌透露,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的时候,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要从18家减少到13家。通过改革,在重组过程中进行企业整体的结构调整,包括企业区域结构的调整,比如下一步要把宣钢挪出来,石钢从城市挪出来。

王昌还表示,2018年河北省国有企业改革的重中之重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根据结构调整混改一批,优化布局混改一批,战略重组混改一批,分离企业办社会混改一批。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