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在河北省率先启用互联网法庭

2017-12-13 18:5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3日,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通过互联网法院网上开庭审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现场。 记者张淑会摄

河北新闻网12月13日讯(记者张淑会)原告、被告席上空无一人,只有主审法官和书记员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今天上午9时许,在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第13审判庭,一起劳动争议案如期开庭审理,但与一般的审判不同,原、被告及其代理人并没有到达庭审现场。

“当事人不用到法院,也可以参加庭审。”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研究室主任张巧莲说,这得益于他们在河北省率先启用的互联网法庭。

据介绍,在互联网法庭,双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只要在智能手机或笔记本电脑上下载并安装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互联网庭审软件,登录“互联网庭审诉讼平台”,就可在任意地点参加庭审。

根据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安排,这起劳动争议案开庭审理时间已经提前确定。但临近开庭,被告高某联系主审法官,以自己孩子年龄小、无人照顾且最近一直生病为由,提出延期开庭申请。为使这一矛盾纠纷尽早化解,主审法官考虑到这起案件争议不大,案情也不复杂,在征求双方意见后,决定启用互联网法庭在网上开庭审理。

在审判庭,记者注意到,两个显示屏上,清晰地显示着主审法官和原、被告代理人的画面。通过多人视频模式,庭审进行了40多分钟,双方代理人有陈述,有质证,有辩论等,法官顺利完成了整个庭审过程。“整个庭审过程中,大家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庭审现场的各个角落。”主审法官郭俊光介绍说,所有庭审内容他们会全程录像并刻录光盘存档。

当前,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法官审判执行工作任务繁重。同时,在传统司法模式下,当事人打官司需要多次跑法院,有的还要到外地起诉、应诉,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针对这个问题,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积极回应群众对互联网时代的司法新需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创新审判方式,为庭审参与各方提供便捷、安全的网上开庭服务。“网上庭审突破时空限制,不仅免去了当事人往返法院的奔波之累,还大大提高了庭审效率,为法院置换出了更多人力、精力来办理更多案件。”张巧莲说。

据了解,为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利、规范的诉讼服务,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司法公开、诉讼服务新渠道,开展了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缴费、网上庭审等服务,积极推进电子诉讼平台的应用。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