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斩断“挂名主编”背后的利益链

2017-12-14 09:4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立美

“第一主编9000元、第二主编8000元、第三主编7000元”——花个万八千,就能买个大学教材主编当?中介公司告诉你,这个真的可以有。记者暗访发现,从内容代写、主编挂名、出版入库到代购代销,围绕图书“挂名主编”已形成一条灰色利益链。(据《北京晨报》12月10日报道)

“挂名主编”为什么有市场需求?又为什么能轻易买卖成功?

首先,这一畸形的市场需求与当下高校教师职称不科学的评价机制有直接关系。据报道,一些院校机构在职称评审中,一味简单地将担任专著或教材的主编、副主编等列为必要或重要条件,导致一些人“不得不”花钱买“挂名”。其次,尽管相关法律规定,署名权由作品的作者享有,不能转让,但现实当中对买卖“挂名主编”却缺乏及时、有效的治理和打击,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此类行为的泛滥。

斩断“挂名主编”背后的利益链,一方面要从根源上入手,进一步改革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标准,弱化教材、著作出版要求;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加大对出版行业的监管力度、对违法者的惩处力度,真正让“挂名”无处遁形、无机可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