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礼让斑马线需要“两手抓”

2017-12-14 09:4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晏 扬

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日前发布消息称,为规范行人通行秩序,今后除继续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外,对于随意穿行扰乱正常交通秩序的行人也将予以严肃查处,“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整治”与“行人守法过马路整治”同时进行,以达到行人、车辆和谐出行的目的。(据《重庆日报》12月12日报道)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重庆市交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呈下降趋势,老百姓也切身感受到了车辆礼让行人的好风尚。然而与此同时,行人无视交通信号、随意横穿马路、过斑马线时玩手机等现象却未见好转,甚至有增多的趋势。正是基于这一现实,重庆市交管部门决定采取“双整治”措施——既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也整治行人不守法过马路。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保障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的需要。为了生命安全,“宁等三分,不抢一秒”理当成为每个司机的道德自觉和守法习惯。但是,无论是维护交通秩序还是保障交通安全,单靠机动车守法显然是不够的。如果行人和非机动车不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而是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那么机动车的礼让并不能完全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还会导致交通秩序的混乱和通行效率的下降。而且如果单方面强调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反而有可能在客观上助长一些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反正机动车要礼让行人,我为什么不放心大胆地闯红灯、穿马路?”

这样的结果,显然与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的初衷背道而驰。同时,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开展后,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并未减少的现状也说明,维护交通秩序需要“两手抓”,既要狠抓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也要狠抓行人交通违法,而且两手都要硬。这样才能让机动车与行人各安其分,避免斑马线上悲剧的发生。

实际工作中,在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时,有些地方片面强调机动车一方的责任,却对行人交通违法管制不力,这个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否则,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意义和作用就会被消解于无形。其实,对行人交通违法的整治早就有法可依,缺的只是常态化执行和落实。希望各地都能像重庆市交管部门那样采取“两手抓”措施,尽快让司机和行人都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更好地共同维护城市交通安全和文明。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