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献县夕阳红义务巡防队 “快乐骑行”传爱心

2017-12-14 10:3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快乐的献县夕阳红义务巡防队员们。

在城市里,有越来越多的人迷上了骑行,体验着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而在献县十五级乡的乡村小路上,却同样飞驰着一支特殊的骑行队伍。之所说这支队伍“特殊”,一来成员全部是退休老干部,年纪最大的已经有69岁;二来这支队伍并非仅仅体验着骑行之乐,他们同时更是一支夕阳红义务巡防队,治安隐患、安全隐患都在他们的排查范围内。除了给乡亲们送去安心,他们更力所能及地在骑行路上“能帮一把是一把”,这让他们的骑行路,同时也是巡防路,还是一条洒满阳光与笑声的“阳光之路”。

“总觉得应该再干些什么”

12月9日上午,在献县十五级乡后庄村,记者见到了这些可爱的老人们。他们围坐了满满一屋子,声音洪亮,笑声爽朗。院子里排列着他们统一购置的自行车,除了自行车,他们还有其他统一的配置:小马扎,这是在途中休息时用的;红袖标,这彰显了老人们的“身份”——巡防。

2012年时,后庄村的田福成、陈宗学二位老人商量着做些什么。当时,他们二人从教育系统退休不久,觉得自己身体还不错,还能为社会发光发热。干点儿什么呢?巧了,当时正好有一个情况需要有人出面给管管,那就是村民焚烧秸秆。当时考虑最多的还是火灾隐患。于是,在二位退休老人的提议下,一支夕阳红义务巡防队慢慢就有了雏形。

这支队伍很快发展到6个人,而“管”的事也越来越多:打扫村庄卫生、修路出义务工、扫雪、安全巡防……而老人们服务乡亲的足迹也很快走出了后庄村,现在已经涵盖了周边垒头乡、西城乡、乐寿镇、本斋乡等多个乡镇,他们巡防到的村子已经有七八十个了。

而问起老人们的初衷,老人们说得最多的还是“总觉得应该再干些什么”。

骑行路上快乐着奉献着

如今,这支夕阳红义务巡防队已经有队员12人,年纪最小的也有63岁了。每天只要天气允许,老人们都会严格按照约定来到乡政府前的十字路口集合,他们一人一辆自行车,除了冬天,他们还有统一的巡防服装。这支队伍一出现就吸引了周围村民的目光。集合之后,老人们会按照提前安排的路线开始他们的巡防之路。一般情况下,他们每次会选择一个方向,沿着这个方向,他们要巡防沿途的村庄。中午返回,下午再次集合,然后会再换一个方向进行巡防。

像这样的巡防,老人们已经坚持3年多了。老人们说着笑着一起出发了,他们享受着运动的乐趣,享受着“老哥们儿”们聚会的快乐,难得的是,他们在享受这些人生快乐的同时,还为身边的人们做出了宝贵的奉献。

老人们有一个巡防记录。在这本手写的记录里,老人们记下他们在巡防途中遇到的事。除了“盯紧一辆没牌照的车,最后车走了”“路旁杂草起火,已经烧着了一棵小槐树,巡防队员赶紧用土把火扑灭”这些治安隐患、安全隐患的排除,他们还尽其所能帮助那些“骑三轮翻到沟里”的群众,甚至在巡防途中发现有浇地的村民“地埝跑水”了,队员们也会立即放下车子,脱掉鞋袜,用手去堵口子……

这些事被老人们称为“小事”。但能看出,这些“小事”让老人们有了一种很强的满足,用他们的话说就是“痛快”,“别管多小的事,只要能帮到人家一把,咱这心里就痛快!”

于是,给学校里的孩子们做安全报告、义务推土垫道、带头捐款、帮助老年村民运煤、调解邻里纠纷,甚至在巡防路上发现学生打架,他们也要停下车子给问个明白;在集市上看到有人卖膏药十分可疑,老人们也要上前要求对方拿出相关证件并迅速通知了派出所……

就是这些“小事”串起了老人们的义务巡防路。这些年来,老人们也记不清做过多少这样的“小事”了。他们乐在其中。

收获了无价的健康和快乐

老人们说,他们骑行最远的一次,来回骑了有150多里地。刚开始时,也曾经有新加入的老人担心自己的身体不是特别好,能不能适应这样的骑行,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以后,“腿上有劲儿了,骑上车子来觉不出累来!”还有的老人曾经患病,留有一些轻微的症状。但加入义务巡防队以后,竟然身体也越来越硬朗。

除了身体上的“健康”,心理上的“快乐”是老人们另外一个沉甸甸的收获。董启忠、陈孟海、董启万、董启霞、董世狄等不仅一位老人都跟记者表述了他们同样的心路历程:不光是锻炼了身体,更愉悦了心情。老人们说,心情好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老人们聚在一起有说有笑,不再孤单;二是老人们的义务巡防能够为周围的乡亲们做些什么,哪怕只是“小事”,乡亲们也都很认可。老人们觉得自己的晚年“有价值”,心情就更愉快了!

夕阳红义务巡防队的队长周万瑞说,现在这支义务巡防队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有些同志还没到退休就“提前”打好招呼:等我退休了,一定加入你们的队伍,咱一块儿给乡亲们巡防去!甚至还有人“提前”买好了自行车,就等着一退休就加入进来。

在乡间的小路上,这支快乐的“夕阳红”,还将继续一次次集合、出发……(记者李家伟 文/图)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