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时尚文化应多些传承建构

2017-12-15 09:41:24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庞恺书

在时尚文化中,电影和电视剧往往具有某种风向标的意义。银幕和荧屏上的各类影视作品,展现着影视文化市场的繁荣兴盛;票房和收视率的起起伏伏,也侧面映衬着观众的审美情趣。

值得关注的是,当今时代,总有些人不喜欢严肃,热衷娱乐;不喜欢传承,热衷反叛;不喜欢吃苦耐劳,追逐一夜暴富;不喜欢精雕细琢,追逐短期功利……他们大多喜欢重新解构已被历史和大众认可的文化。走在时尚文化前沿的某些影视作品,为了迎合这种解构的趣味,开始扭动躯体,跳起了各种舞蹈。于是,时尚文化离思考和深邃越来越远,离传承和民族越来越远,离品格和情怀越来越远。他们眼中的市场,尊重的不是文化传统和影视基本功,而是炒作噱头和资本运作;看重的不是文艺和情怀,而是声名与利益。

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我们的文化从来都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的教育从来都传承威武不屈贫贱不移,我们的修养从来都要求仁义礼智信。然而,与此不相匹配的是,有些影视剧制作者缺乏社会担当,不仅在作品中大肆渲染骄奢享乐、财富名利,而且屡屡伤害我们的民族尊严与大众智商。从手撕鬼子到伪军横行,从崇洋媚外到伤害民族品牌,某些影视作品无所不用其极。可以说,目前一些影视制作者们缺乏的恰恰就是文化自信和文化自醒。

毋庸置疑,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逐渐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也应该继续坚守自信开拓的民族品格,对于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应该多些了解和传承,少些质疑和解构。广大影视制作者在进行市场营销和资本运作的同时,应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不仅要创造价值,还要勇于担当,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如果我们习惯了无底线的解构和随波逐流,那未来终将一无所有。只有在薪火相传的基础上建构创新,才能让我们真正体会到民族自豪感。

在浩浩汤汤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我们每个人都犹如那一滴滴流动的水,是继续在世俗的泥潭中下渗干涸,还是在悬崖边等待海浪的拍击席卷,抑或是从自我做起,相互团结,汇聚成一股股激浊扬清的浪涛?答案值得每个人深思。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