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养成好习惯 预防痔疮

2017-12-15 09:4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檀亚楠

近几年,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痔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而且在发病年龄上趋向年轻化。究其原因,主要是不注意预防痔疮的发生。怎么预防痔疮的发生呢?河北省中医院肛肠三科主任刘满君表示,痔病是肛垫病理性肥大、移位及肛周皮下血管丛血流淤滞形成的团块,是肛肠科的常见疾病之一。痔病在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且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预防痔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加强锻炼。经常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广播体操、太极拳等。体育锻炼有益血液循环,可以调和人体气血,促进胃肠蠕动,防止大便秘结,预防痔疮。

自我按摩。自我按摩的方法改善肛门局部血液循环。方法有两种:一是外按摩:临睡前用手自我按摩尾骨尖的长强穴,每次约5分钟,可以疏通经络,改善肛门血液循环;二是内按摩:用意念,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早晚各1组,每组做30次,有运化瘀血,锻炼肛门括约肌,升提中气的作用。

预防便秘。为防止大便秘结,应注意以下几点。合理调配饮食:多食蔬菜、水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少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选择正确治疗便秘的方法,对于顽固性便秘或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便秘,应尽早到医院诊治,切不可长期服用泻药或长期灌肠。

注意孕期保健。妇女妊娠后可致腹压增高,特别是妊娠后期,下腔静脉受膨大的子宫压迫,影响痔静脉的回流,容易诱发痔疮,此种情况在胎位不正时尤为明显。

保持肛门周围清洁。肛门、直肠、乙状结肠是贮存和排泄粪便的地方,粪便中含有许多细菌,肛门周围很容易受到这些细菌的感染,诱发肛门周围汗腺、皮脂腺感染,而生疮疖、脓肿。

预防痔疮的方法很多,只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认真去做,养成良好习惯,不仅可以预防和减少痔疮的发生,而且对于已经患有痔疮的病人,也可以使其症状减轻,减少和防止痔疮的发作。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