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雪天,石家庄市救助站接上了捡垃圾的男子

2017-12-15 09:5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蔡艳荣 文/图

12月14日,省会迎来了入冬以来第一场雪。对石家庄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来讲,下雪天是恶劣天气,要保证流浪乞讨人员免受冻饿,得到及时救助。所以14日一早,在人们赏雪景时,街头救助已马不停蹄地展开。不只是14日,上街救助在雪来之前就开始了,集中救助工作从13日20时开展到23时。

雪天救助

菜市场里捡垃圾男子被接到救助站

14日一早,雪花扑簌簌落下来,一上班,石家庄市救助站的三台救助车共10名工作人员分三组开始上街救助。

其中的一组直接奔高柱村附近的一个菜市场。在高东街东侧有一条东西向的小路连着中华大街和石市第三干休所,这个菜市场正对着干休所。在高柱村未开始拆迁时,这个市场还是挺红火的。现如今很多摊位都进行了围挡,摊贩都搬走了。

“就在这个位置吧。”工作人员在市场里一个蓝色边框围着彩条布的摊位前停下来,只见一男子个头不高,穿着一件有红白色块的黑棉服正在整理东西。工作人员站在彩条布外,在纷纷扬扬飘落下来的雪花中,隔着彩条布的缝隙跟男子对话,男子看来了这么多陌生人很警觉。细看,男子就是站在垃圾堆里,他的脚下堆着很多垃圾,有蛇皮袋子、快餐盒、女士的包、布条、酸奶盒子、塑料袋子。

“他就睡在这里,经常往这拾垃圾。”旁边一位摊贩告诉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问了半天,男子除了说自己叫“肖栓宝(音)”,不能回答任何有价值的能确定他身份的信息。

“这么冷,都下雪了,跟我们去救助站吧。”男子听说要带他走,一口拒绝,说他有这么多东西得看着。“你那东西都是垃圾,连废品都不算,快去救助站吧,多好,又暖和,能吃饭,不比待在这里好啊。”在附近居民、摊贩、新华区民政部门以及居委会工作人员共同劝说下,男子终于上了救助车。

肖栓宝被接到站上后,办理了入站手续。考虑他行为异常,工作人员把他送到定点医院检查身体、治病,还会联系公安部门帮他找家。

“不去站上,被子和大衣你收下!”

雪一直下,一辆救助车开到了中山路地道桥附近停了下来,在地道桥西向东方向,桥体北侧与相邻的一座红砖小平房、一棵老泡桐树行成了一个空间,里面杂草已经枯萎。小空间向东隔着墙就是铁路,就在这杂草上,铺了被子,不顾天上落雪,一男子竟然躺着睡觉,工作人员喊醒他:“跟我们去救助站吧,你睡这儿多冷啊。”

“我不去啊,我晚上还得去工地上工呢。”男子穿着一件短款的黑棉服,说自己是河南人,在这儿打工,有活干,说什么不愿意去救助站。无奈,工作人员给他留下了被子和大衣。并嘱咐他,有了困难可以随时去救助站。

巡逻到和平路与北二环交叉口桥下西北角的救助车,发现了保定来的拾荒女子王文平。王文平说她捡废品有固定收入,不愿意去救助站也不愿意回老家,因为下雪她才窝在帐篷里没出去,工作人员给她留下了被子。

“不去站上,被子和大衣你收下。”13日晚上,这句话工作人员巡查过程中说了很多遍。

提前行动

听说要下雪 13日夜间救助到23时

“街头救助是我们开展‘寒冬送暖’的工作常态,12月13日,天气预报显示当天夜间到14日,河北会迎来降雪天气,气温也将下降到新低。为了保证街头流乞和困境人员免受冻饿,我们12月13日就提前进行了部署,当天夜里就开展了集中上街巡查救助。”石家庄市救助站站长白月成说。

“说14日要下雪,13日晚上肯定冷,考虑到夜间流乞人员都要睡觉,我们晚上就开展了集中行动,四台车、四个组,16名工作人员。大家一直工作到23时。”石家庄市救助站救助二科科长盖瑞军说,13日晚上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工作步骤,巡查摸排,按划定的片区范围寻找被救助对象,主要在二环路沿线、老火车站、火车北站、中山路沿线、中华大街沿线、槐安路沿线桥下巡查,同时加强对银行自动取款网点、公交站台、热力管道井盖及拆迁工地和城乡接合部区域的搜寻。

盖瑞军说,白天工作人员主要通过排查发现他们的线索,比如看哪个涵洞或避风处有他们的行李或包裹。晚上,他们会回来,会在隐蔽或认为温暖的地方休息,晚上也是上街巡查救助的重点时间段。

“跟我们去救助站吧,那里有床睡,有饭吃,还暖和!”为了让流乞人员接受救助,工作人员要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提醒

看见流乞人员 拨打救助电话或110

流浪乞讨人员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弱势群体,由于长期流浪街头,大多不爱与人沟通,不喜群居生活,身体健康状况不佳,为做好救助工作,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提前采购了大批棉衣、棉被、大衣和方便面等救助物资,以备发放给那些目测身体基本健康又明确表示不愿到站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御寒之用,织密服务网和临时避寒场所,救助人员组成多个上街巡查救助小组,对城区重点地段、车站、桥梁涵洞等开展大规模常态化巡查,积极开展劝导救助服务。今年还首次借力于市区星罗棋布的福彩销售点,由其协助开展发现报告、提供临时避寒等工作,进一步织密救助管理服务网络。

除了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外,因务工不着、寻亲不遇、被偷被骗等各种原因而陷入困境、自身无力解决食宿、已经或即将流落街头的各类生活无着人员,也纳入到了救助管理工作的服务范围。

“让流浪乞讨人员过一个暖冬!”白月成表示,今后他们要加强对银行自动取款网点、公交站台、建筑及拆迁工地和城乡接合部等生活无着人员可能露宿区域的夜间巡查工作,把应救助的、能救助的尽力接回站内救助。

在此石家庄市救助站呼吁,如果您发现流浪乞讨人员,请及时与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联系或拨打110报警电话。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地址:桥西区福凯路10号,24小时救助热线电话:0311—966008。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