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风雪中石家庄交警全员上路保通行 随处可见暖心一幕

2017-12-15 10:0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记者 刘涛 文/图

近日,气象台便发布天气预报,12月14日将迎来省会首场小雪。记者从石家庄市交管局获悉,石家庄市交管局早已做好下雪应对预案,并通过微信、对讲机等渠道发布预警,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协管员密切关注天气,一旦下雪马上到岗到位,全力疏导。12月14日清晨,石家庄市区今冬的第一场雪如期而至,交警全员上路,停止公休。小雪中的那一抹荧光绿格外显眼,他们搀扶老人,扶起摔伤的市民,协调环卫部门撒融雪剂,全心全力保障各条道路通行安全。

高架桥追尾事故多发

14日清晨,石家庄市区今冬第一场雪如期而至。早晨8时40分许,记者从南二环翟营大街交叉口向西二环行驶,行驶到南二环与富强大街附近时,记者看到辅路一辆轿车因为路滑撞在旁边的护栏上,导致稍有压车,交警很快处理完毕后路面恢复正常通行。

在南二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记者看到两辆车发生追尾,追尾的司机介绍:“我感觉离着挺远的,但是刹车以后一直打滑,实在是控制不住了。”二人等交警来以后很快达成了协议,迅速处理完毕。

9时许,记者来到槐安路与西二环交叉口附近,一名女驾驶员将车开进了隔离带里,车损比较严重,隔离带上的水泥都掉了下来,庆幸的是女司机无大碍。女司机介绍:“今天出来的时候雪下的还没那么大,没感觉到路滑,但是过了西二环以后车也没开多快,就感觉方向控制不住了,轮胎也在打滑,刚才为了躲车,紧急刹车的时候就撞上来了,以后下雪一定得注意。”随后,桥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赶到现场后,很快处理完毕,道路恢复了通行。

省会交警全员上路保通行

12月14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交管局了解到,石家庄市交管局早已做好下雪应对预案,并通过微信、对讲机等渠道发布预警,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协管员密切关注天气,一旦下雪马上到岗到位,全力疏导。14日清晨下雪后,石家庄市交管局全员出动,停止公休,保障路面通行安全。

上午10时许,虽然早高峰即将过去,记者来到裕华路与青园街交叉口的交通岗位,此时仍然有三名交警正在执勤,现场交通井然有序,有老人通行交警指挥车辆让行,让老人先通过,120急救车通过,交警为其打开一条生命通道。现场指挥交通的交警告诉记者:“中队早就通知要保证路面各个路口的安全,以前早高峰都是9点差不多就结束了,因为今天下雪,所以一直延续到现在,在我们的努力下,早高峰阶段没有发生一起事故,过往车辆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

当日,记者从桥西交警大队了解到,桥西交警大队全员按照预案提前到岗,特别是在辖区二环、槐安路等高架桥的上、下桥口增派警力,疏导车辆安全通行。同时,协调辖区环卫部门撒融雪剂。整个早高峰,没有发生拥堵。

当日上午记者联系到石家庄市交管局指挥中心,以往早高峰时间是7点至9点,因为降雪的原因,早高峰一直延续到10点多,经过统计,主城区内共发生交通事故96起,从此数据看,比往常事故略有增高,并且事故多发生在高架桥和各个路口。

寒雪中的一幕幕温暖画面

14日早高峰期间,位于裕华路和青园街,一名老人双腿跪地在便道上静止不动,正在路口执勤的裕华交警大队民警大喊:“过来个人看下,看看这个老人怎么了,跪在这里几分钟了也不动弹。”两名民警走到老人身边,老人说:“我没事,就是老了,摔了一跤,这想起也起不来。”交警上前慢慢地将老人扶起。老人说自己都80多岁了,去前面的银行存钱,因为下雪了路太滑,所以一下摔倒在地上,自己怎么起都起不来,因此就一直在地上跪着,幸亏有交警帮忙扶起。交警了解情况后,准备送老人回家。老人一直摆着手说道:“不用了,不用了,怪麻烦你们的。我去存个钱,去银行坐会就没事了。”交警还是不放心,最终等早高峰过后,将老人送到了家中。

位于体育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的长安交警大队民警正在忙碌地指挥交通,突然一名推着自行车的老人通过时差点滑倒,交警立即上前搀扶,将推车的老人搀扶过了马路。民警介绍,早高峰过往车辆很多,如果老人摔倒后很危险。“其实这也不是什么事,下雪路滑,很多年轻人都摔倒,更别说是老人,能扶一把就扶一把,这样可以预防老人发生交通事故。”民警不经意地说道。说完后,民警再次回到路口中央继续在雪中疏导交通。

14日迎来初雪的石家庄,整个城区都可以看到小雪中的那一抹荧光绿格外显眼,他们搀扶老人,扶起摔伤的市民,协调环卫部门撒融雪剂,全心全力保障各条道路通行安全。

雪天注意行车安全

省会交警提醒广大市民,雪天行车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就是开车一定要慢,冬季雪地路面附着系数非常低,车轮容易打滑,所以行车速度要更低,以确保安全。行进中车速要平稳,需要加速或减速时,油门应缓缓踏下或松开。

其次就是在冰雪路上行驶,容易发生追尾事故,所以要增大行车间距,雪融化后再次结冰,路面更滑,制动时更容易溜,给汽车行驶和制动都带来困难。为确保行驶安全,车速应控制在安全速度以内。

再者就是尽量避免在冰雪路上超车,一是因为冰雪路上不宜加速;二是清扫路面积雪时把雪堆在路边,使路面变窄,这些都是超车的不利因素。实在需要超车时,一定要选择宽敞、平坦、冰雪较少的路段,不得强行超车,而且超过前车千万不要马上向回变线,而要尽量给被超车留出安全距离。

最后就是驾车拐弯要特别注意避开弯道内的积雪、结冰。冰雪路无法避开时,一定要提早减挡减速、缓慢通过。车速降下来后,应采取转大弯、走缓弯的办法,不可急转方向,更不可在弯道中制动或挂空挡。

小贴士

老司机教您雪中安全行车

就此记者采访到省会一名驾龄近30年的老司机,这名老司机总结雪天驾驶的小技巧。

雪天驾驶总结下来有“四字诀”:

1、缓加油。在起步和加速时,加油要轻、缓,以防止轮胎打滑和侧滑现象的发生。

2、巧减速。减速时,要充分利用发动机的“牵阻”制动进行减速。

3、慢转向。在转向时,也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因此雪天驾驶实用驾驶技巧建议方向盘的操作要匀顺和缓,不然也会发生侧滑,使车尾向外侧甩出。

4、多预见。由于冰雪路面滑的特点,使车辆不能按您的意志去操纵,会给驾驶造成很大困难,所以驾驶时要特别小心。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