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跑办从8次减到1次!河北国税“联合注销”方便纳税人

2017-12-15 16:3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亚楠 通讯员李长江、陈军)玉田县众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秀军最近去办理注销手续,原本预留出大把时间准备跑注销的他,发现从递交窗口受理到完成注销仅用了14天,这让他惊喜之下又颇感意外。

今年以来,河北省各级国税机关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出多项创新税收服务,让纳税人办税更加便利。其中,唐山市国税局以玉田县为试点,牵头推动多部门联合注销管理,王秀军等企业成为新政策直接受益人。

王秀军说,此前他曾经陪同一位生意伙伴办理企业注销手续。他们当时在国税、地税、市场监督管理、社保和统计等部门来回跑,足足用了85天才办完,跑得人疲惫不堪不说,还影响了公司的其他业务。玉田县试点多部门联合注销后,办理注销时间一下缩短至14天,效率真的提高了。

唐山市国税局相关人士介绍,随着“五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深入落实,创业者开办新企业的办证难问题迎刃而解。然而,创业者在注销旧企业、开办新企业的过程中,由于涉及的管理部门较多,仍存在“多头跑、多次跑”的问题。同时,由于信息不畅,也容易出现税收管理漏洞。为解决这一问题,打通商事制度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唐山市国税局经过深入调研,以玉田县为试点,牵头推动多部门联合注销管理,并得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地税局、社保局、统计局和玉田县政府的大力支持,顺利开启了五证合一联合注销的“扎口”管理模式,即借助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平台,设立一个联合注销窗口,受理纳税人提出的注销申请,做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纳税人只要跑办一次、填一张表、盖一次章,就能办理全部注销手续。

除个别部门需满足规定公示40天的条件外,其余部门均可在8个工作日内办结,国税机关服务的小规模纳税人可即时办结,纳税人的跑办次数由原来的至少8次减少到现在的1次。据了解,试点成功后,这项措施将逐步在唐山全市推开。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