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队员梁子路——在冰雪上挑战命运

2017-12-16 08:0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梁子路在训练中。 赵杰摄

12月14日,崇礼富龙滑雪场,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正在训练。14岁的队员梁子路从山顶顺势而下,一连串回转、过旗门的动作连贯、潇洒。当他来到山脚下时,记者才看清,他原来只有一条右腿。

训练间隙,梁子路喜欢和队友开玩笑,不是在谁面前急刹溅起一团雪,就是躲在人背后掷雪球“偷袭”。为此,他免不了“被修理”,引发小伙伴们的一阵哄笑。别看梁子路平时“小动作”不断,但一旦踏上雪板开始训练,他就变得非常专注。

刚开始练高山滑雪时,由于肢体的残缺,梁子路单脚踩着雪板,连站稳都费劲,为此吃尽了苦头。“虽说有助滑器,可稍微一动就要摔跟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教练乔雪潇的语气里满是心疼:“一开始上雪对他来说真是太残酷了,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的。但梁子路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他从来不让人扶。我们想给他订购一个轮椅,他说什么都不要。”

梁子路告诉记者,其实他是不想给大家添麻烦:“坐轮椅出来进去都不方便,再说我也不想时时处处提醒大家我是个残疾人,我想让大家知道,健全人能做的,我也一样可以做到。”经过摸爬滚打,梁子路终于找到了重心,从此进步飞快。参加残疾人高山滑雪训练仅1年时间,他就掌握了技术要领,并顺利入选中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队。

眼前的梁子路,自立、阳光,但他曾经有过不幸的童年。梁子路出生在成安县柴庄村一个农民家庭,两岁时的一场车祸,夺去了他母亲的生命,也让他失去了一条左腿。他从记事起,就是一条腿蹦着走路。屋漏偏逢连阴雨,他10岁时,父亲又因病去世。

正当梁子路万念俱灰时,当地残联发现了他,认为他是个当残疾人运动员的好苗子。由于从小好动,梁子路的身体素质很好,无论是打羽毛球还是练游泳都有模有样。后来,省残联选拔高山滑雪运动员,梁子路一试训又被选中了。

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里,梁子路交了许多朋友。“党强、梁爽、李彪都是我的好朋友。我有困难时,他们总是帮助我。我感觉我们就像一家人。”他说,“滑雪让我体会到了原来从没体会过的快乐,这感觉太棒了。”(记者张晶)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