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单板滑雪队美籍教练山姆·哈伯特:我对这支队伍充满期待

2017-12-18 06:3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单板滑雪队美籍教练山姆·哈伯特:我对这支队伍充满期待

山姆·哈伯特(前排蹲者)与队员们合影。 记者张晶摄

省体育局崇礼高原训练基地的雪场上,15岁的省单板滑雪队坡面障碍技巧项目队员李寒飞跃雪坡后,一个正脚转体720度,平稳落地,溅起一片雪花,在场的人都不禁为这漂亮的一跃欢呼起来。这是省单板滑雪队教练山姆·哈伯特用手机拍摄的一段视频。

12月12日,山姆·哈伯特举着手机,为记者讲起这精彩一跳时,仍难掩兴奋之情:“如果放在高水平层面看,这个动作不算什么,但如果你知道我的队员接触滑雪还不到一年时间,练习这个动作只有一个月的话,那么你也会像我一样吃惊,孩子们进步真的太快了。”

28岁的山姆·哈伯特来自美国,曾作为单板滑雪运动员,获得过单板滑雪世界杯坡面障碍技巧比赛冠军。退役后,他曾执教过丹麦国家队。经国家体育总局联络推荐,今年10月底,山姆·哈伯特来到中国,执教河北单板滑雪队。

山姆·哈伯特说,来中国前,他并不知道要带的队是什么水平,甚至做好了最坏打算,就是从最基础的滑雪训练开始,但情况要比他预想的好得多。“河北单板滑雪队有30多名孩子,年龄大多数在15岁上下,基础确实比较薄弱,但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努力,他们一天天进步。这让我特别欣慰。”山姆·哈伯特表示,“孩子们虽然起步较晚,但其中一些队员悟性非常高,这让我对这支队伍充满期待。我知道河北队的目标是有队员能参加2022年冬奥会,我对此信心十足。”

美国冰雪资源丰富,冰雪运动十分流行。在山姆·哈伯特看来,举办过几届冬奥会,对美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他认为,北京冬奥会也必将大大促进中国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中国冰雪运动已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据山姆·哈伯特介绍,美国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冰雪运动俱乐部、运动协会,他们定期组织各种训练营和培训班,许多家庭都会把孩子送去学习;同时,这些俱乐部、协会也会组织各种比赛和交流活动,从中脱颖而出的孩子往往走上专业从事冰雪运动道路,美国国家队队员大多是这么选拔出来的。“这或许可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冰雪运动要发展,只依靠有限的专业运动员是远远不够的。要让冰雪运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众运动。”他说。  (记者张晶)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