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行走大运河】运河枣香亦醉人

2017-12-18 06:3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行走大运河】运河枣香亦醉人

热闹的沧州红枣交易市场。 王烨摄

【记者手记】

近日,行走大运河小分队来到沧县崔尔庄,这里是一代文宗纪晓岚的故乡,也是“中国金丝小枣之乡”。它离大运河尚有一段距离,但运河强大的交通辐射作用依旧为小镇兴盛提供了独特的发展契机。延续了三千余年的崔尔庄金丝小枣,曾一度在桨声帆影中沿着运河南下北上。如今,乘着运河遗风,也乘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东风,这片流淌着运河血脉的土地上,依旧飘荡着她独有的枣香,而且愈加浓烈、醉人。

沧州金丝小枣享誉中国,崔尔庄恰是金丝小枣的家乡。如果你在枣子成熟的季节来到这里,一幅枣乡风情画便会迫不及待地展现在眼前——满眼的绿,耀眼的红,热闹喜庆,气势不凡,大片大片红红绿绿的枣林形成了中国乡俗文化的特有基调。这片延续着大运河精气神的土地,没有江南水乡的婉约旖旎,却多了一份质朴洒脱,即使是一棵枣树也生得沧桑,春天虽没有艳丽的花,秋天却是累累果实满枝头,这就是枣树,也是崔尔庄人的真实写照。

“八月剥枣时,檐瓦晒红皱。持此奉嘉宾,为物苦不厚。岂知备贽谒,兼可登笾豆。”清代乾隆年间,生于崔尔庄的一代文宗纪晓岚,在《食枣杂咏六首》中一往情深地赞颂家乡红枣,也歌颂崔尔庄民风的淳朴和坚韧。循着纪晓岚笔下故乡的风物,我们探究着枣之于崔尔庄有着何种历史渊源和独特意义。

早在三国时期,沧州已广植枣树,红枣成为重要的产业和赋税的主要来源。《三国·魏志》记载,冀州户口最大,又有桑枣之饶,国家征求之府(三国时沧州属冀州)。司马迁《史记·苏秦列传》中记载,苏秦游说燕文侯时称,燕国“北有枣栗之利,民虽不佃作而足于枣栗矣。此所谓天府者也”。燕国之北便是沧州,司马迁借苏秦之口道出了沧州因枣业而被誉为“天府之地”的荣耀。

无须纠结历史沉浮,从枣树桀骜的枝干上也能想见这坚韧的生命经历过怎样的劫难,但它依旧钟情这片土地,数千年来栉风沐雨,生生不息。这一点,从世代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口中也得到了印证。“咱们这儿种金丝小枣可是有年头了,上百年树龄的古枣树林随处可见。”和枣树打了半辈子交道,沧县崔尔庄镇孙崇家坞村党支部书记孙大森觉得,崔尔庄选择了金丝小枣,金丝小枣也选择了崔尔庄。这就是缘分,也是偶然中的必然。

崔尔庄的枣树以谦和内敛之姿温润着百姓,又以丰厚的经济回报,养育着一方百姓。“从老辈儿起,我们这儿就流传着‘木本粮食,铁杆庄稼’的说法。要是赶上荒年,庄稼收成不好,枣树却不会亏待了老百姓,它照样挂满了果儿,能当粮食吃。”说起红枣,当地百姓的感念之情甚为深厚。

传承着运河血脉中坚韧不拔、耿直顽强精神的枣树,护卫了崔尔庄人繁衍生息,当地老百姓也世世代代不遗余力地守护着枣林繁茂昌盛。有史可查的几次大规模枣树种植,最终使得金丝小枣与崔尔庄融为一体。嘉靖年间《河间府志》记载: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朝廷组织当地百姓种植枣树,每户初年二百株,次年四百株,三年六百株,栽后过数,自造册回奏。违者,发配云南金齿充军。清乾隆年间,朝廷再次鼓励大面积栽种枣树。彼时,崔尔庄的红枣产业已初具规模,并逐渐形成独特的枣文化。让人称奇的是,沧州金丝小枣集中产区均位于大运河西侧,故又被称为“西河红枣”。

崔尔庄红枣香飘万里,是在其成为皇家贡品之后。相传,乾隆帝巡幸路过此地,见路旁枣树果实累累,上前摘食,甜如蜜,大喜曰:“沧州自古草泽之地,然金丝小枣风味殊佳,如是者鲜矣。”遂御封为宫廷贡品。

“余乡产枣,北以车运京师,南随漕船以贩鬻于诸省。土人多以为恒业。”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里记录了家乡红枣南下北上的销售运输场景,足见当年崔尔庄红枣销售覆盖面之大、影响力之广。当年波光潋滟、舳舻相接的运河,传播出去的不仅是崔尔庄红枣的甘甜,更是沧州人坚韧质朴的性格和运河孕育出的开放豁达的气质。

运河水滋养出繁华的商业文明,也生长出多样性与包容性的地域文化。

碧水苍茫,舟楫相望,古老的运河见证了崔尔庄枣业曾经的繁盛,也赋予崔尔庄人兼容并蓄、开放包容的眼光和胸怀。如今,红枣产业早已变成当地枣农的“真金白银”。1996年,沧县被命名为“中国金丝小枣之乡”。同年,一座占地200多亩的红枣专业批发市场——中国沧州红枣交易市场在崔尔庄拔地而起,延续着自运河漕运年代便兴盛起来的红枣产业交易。2000个经营摊位,9000辆次左右日车流量,270万吨的全年交易量,320亿元的交易额,崔尔庄在红枣交易市场中遥遥领跑。小小的崔尔庄,红红的金丝小枣,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枣企,彰显着崔尔庄作为枣乡的强大魅力。

如果想见识崔尔庄枣乡的魅力,是一定要起个大早儿的——

天还没亮,位于崔尔庄的沧州红枣交易市场就开始热闹起来,来自全国各地的运枣车辆来往穿梭,南北客商络绎不绝。伴随着吆喝声和进进出出的货箱,红枣承载着崔尔庄人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梦想,奔向全国各地,一路散发出甜丝丝的醉人醇香。  (记者曹铮)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