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吉象冰球队张朔豪:长大了我要为国家队守门

2017-12-18 06:40:2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吉象冰球队守门员张朔豪才10岁,却已有4年球龄。这位冰球少年满怀憧憬——

长大了,我要为国家队守门

“12月10日,星期日,晴。今天上午在家学习、擦装备,下午要去跑跑步保持身体状态……联赛下一阶段就要开始了,河北吉象加油!”这是石家庄市实验小学学生张朔豪写下的一篇日记。

10岁的张朔豪是河北吉象冰球队的主力门将。别看他小小年纪,却已是一名有着5年冰龄、4年球龄的“老将”。

“朔豪不到两岁时患上了少儿哮喘,一到冬天就喘得厉害,我们愁得不行。”张朔豪的父亲张佳说,为了让孩子锻炼身体,在朔豪5岁那年,他和妻子决定让朔豪练滑冰。在滑冰场,有时候会有孩子带冰球装备来玩一玩,小朔豪也很感兴趣。在朔豪6岁时,他们干脆让他也学打冰球。练冰球的运动量比练滑冰大多了,大约一年之后,朔豪的哮喘竟神奇地康复了。从此,他们更坚定地支持孩子练冰球。几位练冰球孩子的家长还发起成立了河北吉象冰球俱乐部,并于2015年冬天开始报名参加北京市的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

2016年12月,第九届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10岁组的一场四分之一决赛,让张朔豪至今难忘。当时,河北吉象冰球队在三度落后的情况下,凭借压哨球将比赛拖入任意球决胜。“当时感觉好高兴啊,我和队友忘情地拥抱在一起。”张朔豪回忆说,虽然最终还是输了球,但直到比赛最后一秒他和队友们都没放弃,所以感觉特别骄傲。

张朔豪认为,今年河北吉象冰球队与北京少年顶级冰球队——银河精英猎鹰队的比赛,是他发挥最好的一场。“整场比赛对手射门将近70次,我只被对手进了9个球。”张朔豪说,也正是那场比赛,让他看到了与国内强手的差距,训练的积极性更高了。

“他一开始练冰球时是打中前场,后来教练看他身高、臂展有优势,反应也快,就让他改练门将。”张佳回忆说,在冰球项目上,门将是个苦差事,除了练习基本技术外,训练中还要穿着10多公斤的训练服,不停地下蹲、站起。在守门员专项技术训练中,要迎接从四面八方射过来的球,身上经常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的。

“打中前场可以射门得分,多风光啊。而门将只有丢球的份儿,训练还特别累,曾经不想练了。”张朔豪说,爸爸和教练反复劝他不要放弃,才坚持了下来。“现在我明白,一支球队中,场上队员只是位置和职责不一样,但都是整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门将的职责不允许我有半点失误,一定要尽力做到最好。”他期待,长大了能“为国家队把守大门”。  (记者张晶)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