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开展扶贫惠农领域政策不落实专项清理

2017-12-18 09:5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禹彤)丰润区南朱庄子村两个贫困户房屋老化、院墙坍塌却迟迟得不到修缮,该村党支部原书记在上级发放的危房改造补贴资金上涉嫌虚报冒领、截留侵占;曹妃甸区部分已死亡一两年人员的供养补贴还在发放,区民政部门涉嫌作风不实、监管不力、失责失察……今年以来,唐山市纪委调集精兵强将主动出击,深入农村基层,扎实开展扶贫惠农领域政策不落实专项清理。

“农村基层特别是贫困村、户,是党的扶贫惠农政策输送的‘神经末梢’,能否让党的阳光洒满田野,是考量全面从严治党在‘最后一公里’落实的关键。”唐山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冯慧洁表示。

如何确保全市96个相对贫困村、4547个贫困户的1万多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不掉队?全市每年累计12多亿元的各级各类涉农补贴资金,能否及时精准地发到农民手里、用在农民身上?

唐山市纪委结合本地实际,确定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两大方面问题,一是惠农资金落实不到位,基层干部滞留截留套取挪用农民补贴资金和补偿款;二是农村低保政策不落实,低保认定上优亲厚友、暗箱操作,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享受低保政策,低保标准提高后补差落实不到位。

唐山市县两级纪委联动,通过上半年拉网式检查、年中“回头看”、秋冬季明察暗访3轮行动,详细了解掌握上一年度所有县(市、区)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和相对贫困村480万元精准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情况,建立台账,强化督导,实行监督无死角、全覆盖。

对低保政策的落实,唐山市纪委协调银行、住建、人社、财政、公安等多部门建立全市信息核对机制,逐户逐人核查。不符合条件违规享受低保的3803户、6926人被逐一清理出来,“人情保”“关系保”被打出原形,“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行为被坚决遏制。

迁安市西里官营村党支部原书记张某某利用工作便利,为其妻子骗取低保金,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丰润区任各庄镇干部赵某,因工作疏忽违规发放低保金被警示谈话……今年以来,在落实低保政策领域共发现各类问题1975件,纪律处分54人,组织处理1人,其他处理1622人。据悉,严格监督执纪已为全市低保挽回损失138.15万元。

借这一东风,唐山市还大力推广“阳光低保动态管理”制度,有效净化了农村社会风气和基层政治生态。同时,种粮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土地整理项目等各类惠农政策,落实是否到位也受到严格监督。

滦县王店子镇12个村,在去年的洁净型煤推广中为完成任务编造账表,虚购925.5吨煤,造成国家损失50多万元,镇农业办工作人员李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主管副镇长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诸如此类在惠农资金落实方面因违纪、被问责受到处分的共有57人,其中移交司法3人,另有762人被作其他处理。

唐山市纪委还督促市县两级政府、财政部门建立完善专项项目资金管理、财政惠农资金信息化管理办法等15项制度。通过清理,1317户本符合条件的受损农户,享受到了惠农政策。“今后,市纪委将调动各种手段搞宣传,让广大农民了解、参与到落实扶贫惠农政策的监督中来。”唐山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春雷表示,纪检部门会及时通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那些纪律意识淡薄、目无群众利益、心存侥幸的基层干部,告诉他们扶贫惠农的“奶酪”动不得,谁敢伸手必被捉。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