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0—11月石家庄PM2.5平均浓度降幅第一

2017-12-18 11:2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个周末,石家庄天气格外好,不光有暖阳相伴,还有蓝天、白云的“标配”,好天气的到来,让不少市民走出家门享受着冬日艳阳天。不光是这个周末,进入采暖期以来,不少细心的市民都感受到蓝天白天的增多。而据监测显示,今年10月、11月,石家庄市PM2.5平均浓度降幅第一,下降44.8%。另外,10月1日至12月9日,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数合计5天,同比减少27天;优良天合计35天,同比增加19天,其中一级天增加5天、二级天增加14天。

可喜数字的背后,既有气象原因,也离不开石家庄举全市之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并为之实施的“科学治霾、依法治霾、铁腕治霾”多项举措。

10—11月,石家庄市PM2.5平均浓度降幅第一

“天真蓝!”昨日,看着天气好,市民张先生一家驱车前往西山游玩,中午在农家院吃饭时,还遇到了因为同样原因出游的朋友。“蓝天、白云还有暖阳,大家都觉得这样的好天气不该辜负了。”张先生笑着说。

细心的张先生早就注意到,今年进入采暖期以来,令人担心的重污染天少了,令人心情愉快的蓝天白云多了。“连续几个周末,都是看着天气好,就出来玩了。”张先生说,他还记得去年采暖期后,因为天气差,就没怎么到郊外游玩过。“而且就连口罩,今年都戴得少了。”他笑着说。

市民的感觉可以用数据更准确地表示出来:日前,环保部公布了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2+26”城市)最新空气质量排名,其中,今年10—11月份石家庄市PM2.5平均浓度降幅第一,下降44.8%。

同时,监测显示,今年10月1日至12月9日,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数合计5天,同比减少27天;优良天合计35天,同比增加19天,其中一级天增加5天、二级天增加14天。

多措并举打好“蓝天保卫战”,让蓝天白云多起来

良好天气的出现,除了气象条件外,更离不开省会举全市之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并为之实施的“科学治霾、依法治霾、铁腕治霾”多项举措。

气代煤电代煤任务超额完成

按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挂账督办的原则,全方位抓好省下达的40.6万户气代煤电代煤任务,今年主城区和正定、藁城、鹿泉、栾城四组团县(区)实现“散煤清零”。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气代煤约42.04万户、电代煤约1.82万户,全面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同时,完成1654个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医院(卫生所)等分散燃煤采暖单位用户电代煤改造任务。狠抓电煤压减替代,目前已完成新华热电公司和石炼化5台共14.3万千瓦机组清洁能源替代,石热九期燃气替代工程抓紧推进中。

管控劣质散煤、淘汰燃煤锅炉

在劣质散煤管控中,坚持发现一起、整治取缔一起,集中开展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截至目前,煤场较去年初减少800家、386户无照散煤经营户被取缔、4704吨散煤被查扣。同时,提高洁净型煤质量和保障供应能力。针对燃煤锅炉淘汰,全市多次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和“回头看”,杜绝弄虚作假、死灰复燃,截至目前,全市列入淘汰范围的5385台、7185.86蒸吨燃煤锅炉已全部拆除。

“四个强化”降低工业污染

一是强化重点行业产能压减,坚持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僵尸企业”应退尽退,目前共压减水泥产能331万吨、炼铁产能52万吨,焦炭产能压减任务65万吨正在加紧推进。二是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截至目前共排查3641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1523家、整改提升2092家、搬迁入园26家,完成率100%。三是强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建立工业源企业清单。四是强化企业错峰生产,对水泥、铸造(不含电炉)、化工、碳素、医药、农药等行业共770家企业,实施停限产、错峰生产运输、工地停工等措施,目前均已落实到位。

综合施策精细治理扬尘污染

按照“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对不达标的工地立即停工整改,并组织执法人员不间断开展检查;对不符合要求上路行驶的渣土车,一经发现顶格处罚,取消渣土运输资格,同时倒查工地责任。清扫保洁实行“以克论净”,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积极推进矿山达标治理,整治达标17家露天矿山,完成17处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的修复绿化。强力开展砂场扬尘整治,全市砂场全部达到绿色生产标准。

强化交通领域污染治理

10月1日起,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并轨。全市512家加油站已全部开始销售车用尿素,并对大货车添加尿素情况进行检查。从11月1日起,禁止国一国二标准车辆进入城市主城区。在307国道井陉、307国道鹿泉、石闫线平山、郑昔线赞皇四个重型柴油车通过的重点区域,在省内首批设立了四个环保查验检查站,目前已抽检重型柴油车1万5千余辆、劝返约500辆。

铁腕治污力度进一步加大

今年以来,采取交叉执法、联合执法、跨区域执法、错时执法等方式,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大检查频次、密度和力度,对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严打击、重处罚”,截至目前已办理案件4065个,处罚金额10287万元,同时查处环境污染治安案件449起,治安拘留违法人员436人。

科技支撑实现精准治污

全市大力开展双在线监控,新增350家市属重点企业,全部实现环保设备与市级监控平台联网,对295家企业实施用电量变化情况实时在线监控。实施卫星遥感监测,每日向各县(市)区推送50个1平方公里热点网格,各县(市)区通过锁定的热点进行集中排查。在全市261个乡镇、6个重点工业园区和重点传输通道建设空气质量监测点,在全市700个各类工地安装扬尘监测点,实现监测、预警、执法三位一体监管。(李春炜)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