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试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结束村集体收入零的历史

2017-12-19 06:3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成效明显

盘活资产 助农增收

河北试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结束村集体收入零的历史

邯郸市肥乡区屯庄营乡邓庄、刘寨营、申营三个试点村联合入股河北民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村企合作”模式实行股份合作。图为合作项目育苗车间。  记者米彦泽摄

2015年10月,河北省被财政部确定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省份。经过网上申报、竞争立项方式,择优确定53个县的545个村进行试点。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共支持资金6亿元,每个试点村平均支持100多万元。

一年多过去了,试点成效如何?对此,笔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结束村集体收入零的历史——

首批545个试点村已为村集体增收2250万元,带动村民增收3883万元

近日,在邯郸市肥乡区八里庄村,刚拿到今年7亩土地流转费7000元预付款的73岁贫困户高鸿义,在村里苗木基地忙活着。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仍干劲很大。

高鸿义老伴儿有高血压、心脏病等,需常年吃药,家庭收入主要靠种地,一年忙碌到头,收入却仅够买药的钱,一家人生活在贫困线下。

去年八里庄村成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后,该村流转村民土地400亩,并以财政扶持资金入股河北卫昌园林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村企合作模式,开展农林产业合作经营。2016年该村村集体收入17.5万元,结束了村集体收入为零的历史。

高鸿义家的7亩土地也全部流转了出去,有了稳定的租金收入;此外,他在苗木基地做些打药、除草等零活,一年也有一万余元的收入,今年就能稳妥脱贫。

如今,该村村中心800余平方米的广场已投入使用,成为村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老化、跑水严重的自来水管道也进行了更换……这些资金全来自去年的村集体收入。

截至11月底,首批(2016年)试点的545个村,通过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已为村集体增收2250万元,每村平均增收4.1万元;累计带动村民通过入股分红、就业等渠道增加收入3883万元。此外,试点还为23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446万元,户均增收近1900元。

据介绍,试点在选择上向贫困县和贫困村倾斜。2016年支持了25个贫困县的179个贫困村开展试点,通过特色种植养殖、农业观光旅游、农产品加工、提供农业生产服务等项目,为村集体增收783万元,每村平均增收4.4万元。

省财政厅农业处处长贺志表示,试点一年多来,各试点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正在逐渐做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增强了,实施了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大大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坚定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促进产业融合——

试点带动当地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前段时间,行唐县独羊岗乡南差趣村柳丽霞家的7亩萝卜丰收了。她直接把萝卜送到了村东的河北天赋果蔬加工有限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格的每公斤0.5元售出,共收入1.8万元。

柳丽霞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种玉米7亩地只卖四五千元,现在种萝卜不仅价高,还不愁销路,明年计划再流转30亩地种萝卜。

南差趣村党支部书记金国庆说,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后,他们成立了河北天赋果蔬加工有限公司,以试点资金建设蔬菜加工车间,并撬动社会资金300余万元,以萝卜加工为切入点,发展蔬菜特色种植和深加工项目。

该公司与本村及周边村民、合作社签订萝卜种植合同580亩,今年村民可增收87万元;并与深圳厂家签约包销,带动了当地萝卜种植加工业发展。

调查发现,全省各地试点坚持市场导向,围绕本地资源、产业等优势,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行唐县北岗底村种植草莓600多亩,开展草莓加工储藏业务,延伸了草莓产业链条;兴隆县小子庄村、双炉台村、黄酒铺村采取合资入股方式,打造特色浓郁的农业生态休闲游、高山滑水、黄酒特色产业文化等项目……

截至目前,试点带动了食用菌、中药材、果品、蔬菜等特色种植业,肉驴、肉羊养殖,农产品加工,体验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发展。其中,特色种植业、养殖业项目257个,农产品加工项目29个,乡村旅游项目117个,农业服务及物业项目69个,光伏发电等其他项目73个。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有利于整合各类资源,找准农村特色优势,合理有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三农”中,促进农业产业统一布局、统一开发,促进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探索多种经营模式——

保收益防风险,建立互利多赢的利益分配机制,为全省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借鉴

试点一年多以来,河北省各试点村根据产业基础、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条件,探索出“村集体+合作社”“村集体+龙头企业”“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独立经营”等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各试点村在获得稳定收益的同时,还要控制投资经营风险,预防集体资产流失。

省财政厅农业处副处长刘好平说,为加强试点资金资产风险管理防控,各试点村设置了风险红线和退出机制,将财政资金用于支持形成固定资产,一般不用于任何抵押、担保;村集体以资金参股进行合作经营的,通过合作方资产担保等方式实现试点资金保全;合作方以资金入股进行合作经营的,要求首先使用合作方入股资金。

在对集体经济监督方面,村集体建立公开议事机制,接受群众监督,实行“村财乡(镇)代管”办法,乡(镇)政府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负有监管责任,参股合作公司定期向乡(镇)报送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收益等各类报表。

河北省各试点村在利益分配上,探索建立互利多赢的收益分配机制。

在村集体合作社与企业合作的利益分配方面,邯郸市肥乡区实行“保底+分红”利益分配模式保障村集体收益。村企合作项目,若生产效益不足村集体合作社入股资金的10%,则按10%保底收益分配给村集体合作社;若项目生产效益超过村集体合作社入股资金的10%,则在保底分红的基础上,按股份比例对村集体合作社进行二次分红。

在集体成员内部利益分配方面,尚义县实行“154”利益分配模式。即每年从利润中扣除10%作为发展基金,用于扩大再生产;50%作为村集体积累收入,用于村里孤寡、残障等特殊人群生活补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40%作为村民土地入股分红。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各地因地制宜,取得了一定成效,初步探索出多种经营模式、分配模式,为全省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做法。

省财政厅副厅长姚绍学表示,2018年省财政将继续加大扶持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力度,带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与村民增收致富共赢,增强村集体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记者米彦泽 通讯员马 磊、马云飞)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