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黄骅农民痴心画作 扶贫助困免费授徒

2017-12-19 09:26:3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长松倾心授徒。

□记者 于海宁 通讯员 郑珊珊 魏亚楠

笔尖轻触,墨染素纸,一山一水跃然纸上。沧州黄骅市官庄乡王吉庄村56岁的刘长松自35岁学画,潜心求索书画艺术20余年,与翰墨相伴,品味着人生的苦与乐。近年来,他热心公益,免费授徒,欲将毕生所学书画艺术传承下去。

潜心求索 足迹踏遍祖国山山水水

刘长松生长的王吉庄村位于浮河岸边,刘长松35岁时,在官庄乡文化站任职,参加了天津美院和文化站联合举办的书画培训班。从此对书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北京、四川、云南……刘长松踏上了游学习画之路,足迹遍布祖国的山山水水。他边游学边讲课、卖画勉强维持生计。

为了学画,刘长松四处拜访名师,他曾坐一天的汽车,到大山深处;也曾连续多次拜访吃了闭门羹。但凡听到有名气的画家,刘长松便会不顾一切地前去拜访。在不懈的坚持下,刘长松书画的底蕴越来越醇厚,名气也越来越大。

自然,是刘长松的创作源泉,多年来观山观水,刘长松的画风干练,尤以水墨山水见长。他笔下的太行山水具有独特的野性,野性中透出妩媚和娟秀,令人百看不厌。

热心公益 全力资助困难群体

刘长松自己成长的同时,也在用书画作品和技艺回馈社会。

2006年,刘长松参加了“关爱贫困生你我献真情”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将书画拍卖所得善款捐赠给河北医科大学的贫困学生;社会上举办慈善活动,征集书画作品,他也会第一时间寄过去;学校举办艺术节,他积极参与,现场作画;重阳佳节,他组织画家们去旧城镇霍马家口村为老人们现场赠送书画作品……如今他的生活依然清贫,但是每卖掉一幅作品,他就会捐出100元钱。

以画为媒,刘长松结识了很多著名的老画家,接受了他们无私的指点。在困难时,朋友的鼓励和帮助,也让刘长松铭记在心。

“我接受过别人的帮助,当然要记得去帮助别人。”刘长松说,“这也是作为艺术家的一种社会责任。

倾心授徒 传承中华书画技艺

几年前,刘长松开了一家松风书画馆,开始收徒教画。他的学生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已经60岁。刘长松的学生王秀春说,对于每一个问题,刘老师都耐心地教授,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

“书画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传承很重要。”在刘长松心里,继承传统,弘扬传统,这是他的一份责任。

学校里缺少书画老师,刘长松和书画馆的老师给黄骅市第四中学的孩子们开设了半年的“爱心讲堂”。他们利用中午的时间,自带笔墨纸砚,义务给孩子们授课。对前来画院学画的困难家庭的孩子,刘长松则毫不犹豫地减免费用。

如今,书画是刘长松最重要的生活方式,他不断将灵感呈现于画纸之上。今年,刘长松参加了刘牧老师(著名山水画家、美术教育家)的山水画高级研修班,在书画路上,他依然没有停下追求艺术的步伐。于他,墨香围绕的人生,有苦但乐更多。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