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城市文明需要一盏不灭的阅读之灯

2017-12-19 09:2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蔡晓辉

24小时书店,是许多读书人心中的“文化家园”,也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标”。12月16日,石家庄首家由出版人开办的24小时书店,同时也是河北省首家24小时书店——呈明书店在省图书馆一楼揭开神秘的面纱,“在暗夜为读者呈现一片光明”。从此,石家庄市民的文化夜生活又多了一处诗意栖息之所。(据本报12月17日报道)

没有明星站台、没有领导出席,甚至没有一个简短的仪式,呈明书店的开业十分低调,但在微信上,这家24小时不打烊书店却刷爆了朋友圈。许多市民慕名而来,安静的东大街因为呈明书店的存在而提升了人气与知名度。高颜值的装饰、高品位的书籍、创新的经营方式,让呈明书店一开业就成为石家庄的文化新地标。

读书,关乎一个人的知识积累和精神素养。而作为全民阅读的一个符号性的存在,书店不仅为爱书人提供一个温馨的心灵家园,也为一座城市提升了文明的海拔。据媒体报道,呈明书店的“第一个24小时”进店读者大概有两三千人次,图书加咖啡总收入近4万元。在实体书店落寞的当下,人们纷纷在网上争当“自来水”,为呈明书店点赞,这本身就是石家庄市民热爱阅读、追求精神文明的明证。有这份热爱和追求在,这座城市的明天就会更加可期。

无可否认,当下实体书店在电商冲击下举步维艰、在市场的重重压力下屡陷困境,以至于人们在谈及实体书店时,“坚守”成了一个略带悲情的高频用词。嘟嘟知识书店、等闲书店、中和书屋、锡承书社、晴朗文艺书店、席殊书屋……这些石家庄爱书人的“打卡”地标,十几年间有的成为远去的身影,有的凭一己之力勉强支撑,但石家庄人对阅读的追求从未间断。

书店确实是一个经营场所,但它又不是一个单纯的经营场所。作为一个文化场所,它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设施和有形载体,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塑造城市气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于静夜中游弋书海,这无疑是一种美好的生活。呈明书店一开业就受到市民追捧的现象,恰恰说明,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呈明书店副总经理张玮说:“哪怕深夜只有一位读者,我们的坚守也是有意义的。”呈明书店的情怀固然可感、可敬,但这种坚守却显然不仅是某一位独立书店经营者从情怀出发的理想,而是一个社会必须共同承担的责任。作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实体书店这个公共文化阵地应该得到更多的培育与扶持;作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日益增长的阅读需要应在更多层面得到满足。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一家书店,其实正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和文化生活缩影。城市文明需要一盏不灭的阅读之灯;守护好这盏灯,就守护好了我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