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怀式”谣言还须“关怀式”破解

2017-12-19 09:3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付 彪

近年来,带有“别再吃了”“别再喝了”“别再用了”等字样的“关怀式”谣言在微博、微信中频繁出现。据了解,仅去年以来,微信辟谣工具就已对超过100万条谣言进行了辟谣。(据央视网12月17日报道)

“关怀式”谣言通常打着“科普”的旗号,以媒体试验、权威机构观点为噱头,比“事件式”恐慌类谣言更具迷惑性。特别是一些养生健康类谣言,不但会严重影响轻信者的身心健康,还会给一些行业带来摧毁性打击。

到底谁在制造、散布这些谣言?其背后有何利益驱动?一种典型的情况是,一些微信公众号为获取更多的广告收益,通过制造“关怀式”谣言来提高点击量和关注度。此外,“关怀式”谣言背后还有故意打击对手、诱导用户泄露个人信息、引导用户打吸费电话等多重图谋。而公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此类谣言的泛滥。

由此看来,“关怀式”谣言还须“关怀式”破解。一方面,相关部门需加强“关怀式”科普,提高民众的科学素养,引导公众学会甄别各种信息;另一方面,还要加大对食品安全、养生急救等类别谣言的打击力度,铲除其背后的利益链。只有标本兼治、多管齐下,才能让“关怀式”谣言彻底失去市场。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