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男厕所中的母婴室”折射公共服务意识缺失

2017-12-19 09:4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贾梦宇

日前,有市民反映称,北京首都机场T2航站楼的母婴室设在了男厕所中,且母婴室内有浓烈的香烟味。对此,机场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因为女卫生间“没有地方”。(据《北京青年报》12月15日报道)

作为女性哺乳的隐私场所,母婴室的设立有相关硬性要求和严格的标准——“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次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

然而现实中的母婴室,却常常遭遇这样的尴尬:要么干脆不设,要么直接锁起来形同虚设,要么在厕所中“挤”空间……而首都机场这间设在男厕所的母婴室,不仅让进出厕所的男性感到尴尬,而且令哺乳婴儿的母亲望而却步,完全背离了设立母婴室的初衷。女卫生间“没有地方”就设在男厕的敷衍说法,更反映了相关部门管理者公共服务意识的缺失。

男厕所里的母婴室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了服务意识的缺失。希望此类新闻能够成为一记警钟,提醒各服务部门、行业切实提高服务意识,真正改善和提高服务质量;提醒有关方面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各类公共服务政策落到实处,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