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积分换车票是积极的市场化改革

2017-12-19 09:4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 蕊

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从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会员可凭积分兑换列车车票。会员购买车票,积分按照5倍于车票票面价格进行累积。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就能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车站专门窗口等铁路部门提供的渠道,在主动申请并完成身份认证后,可以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据新华社12月16日报道)

“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的推出,让人看到铁路方面在市场化改革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的努力与进步。

这一举措,是铁路方面回应旅客需求,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的重要措施。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旅客成为会员后,可以累计积分兑换火车票,花同样的钱得到更多的实惠。站在铁路方面来看,部分铁路会员为了积分兑换车票,可能会更多地选择乘火车出行,从而增加客户的黏性,有利于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时,“放下身段”、以市场为“指挥棒”释放改革红利,也改变了公众心目中固有的“铁老大”形象,让服务诚意得以更充分展现,这也是铁路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市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的重要体现。

当然,作为垄断性功能企业,铁总市场化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此次积分奖励制度,还有进一步改进之处。比如,会员积分有12个月的有效期,过期就自动作废,有些人可能因此无法切实享受到兑换车票服务。比如,积分所能兑换的,目前仍被限定于“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同时国际列车、往返香港列车等列车车票不能积分,积分兑换的奖励车票、列车补票、到站补票、代用票、非实名制车票等均不能积分,买了不坐、没到站的也不能积分,而且积分兑换的车票不办理退票、变更到站业务,这显然会让人觉得力度不大、诚意不足,进而影响铁路整体改革的社会观感。

期待铁路方面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在常旅客会员服务上走得更远、做得更多更好,并从多个层面入手,持续优化完善服务举措,努力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