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书法家陈茂才:踏踏实实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2017-12-19 17:3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果一个书法家能够赋予每个汉字生命内涵、精神内涵、文化内涵,那可以说是达到书法的最高境界了。而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对书法艺术最高境界的追求者,他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产业发展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书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书法家陈茂才。

陈茂才先生作品曾获文化部八届群星奖曾题写“河北会堂“河北省科技馆“裴艳玲大戏院等牌匾百余处。热心社会公益和书法教育事业,多次组织并参与书画义拍义卖活动,被多所中小学聘为名誉校长被河北省文联授予“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获石家庄市“十大文艺家”称号。

多年来,陈茂才先生的书法作品参与大型书法展览上百次,作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人士收藏。此外,陈茂才还出版了《当代河北书法家陈茂才精品集》《陈茂才书法作品集》《鹅池点墨》等多部书法艺术著作,广受业界好评。

作为书法家,陈茂才对汉字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说,每一个汉字都彰显着中国人的智慧和精神风貌,“写漂漂亮亮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这不仅是一个书法家的梦想,也是一个美丽的中国梦”。

陈先生的书法以行书为主,尤以榜书自得。其书法作品质朴浑厚大气磅礴动似惊涛,静若止水;笔法精熟,又率真俊逸,细腻与粗犷相得益彰;线条苍古豪放,遒劲隽永,骨肉丰满,师古而不泥古,通俗而又不失雅度初见悦目,细品悦心

谈标准:行业认可百姓喜欢

人有美丑、物有优劣,字有高下。陈茂才先生认为,一幅好的书法作品,既需要行业的认可,也得让老百姓喜欢。

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陈茂才先生情系人民,将书写的寿字,制作成金匾,免费赠送给有故事、对国家人民有贡献的百岁老人让人真正感受到了他那“胸中有大义、笔下有乾坤。”的文人情怀。

作为一名书法家,业内专家会用书法水平标准来考核作品,而作为书法家本人不应该孤芳自赏,而是要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造出让老百姓“悦目悦心”的好作品。在陈茂才先生看来,好的书法作品,能让人看着舒服,引起心灵的共鸣,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今天看着好,明年看仍然好当代人看着好,后代人也看着好,而且越看越好看。

谈创作:无继承不创作

优秀书法作品的创作一定是基于传统文化之上的,否则作品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民族精神,也得不到历史的认可。在陈茂才先生的书法作品中,能看到他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与敬畏。

陈茂才崇尚书法经典,尤其是以“二王”帖系为代表并世代传承发展的行草书风,如兰亭序、圣教序等传世名帖。他常常讲,书法创作者应该求本溯源,“探文墨之妙有,索万物之元精”,书法作品的创作一定是建立在继承老祖宗的不朽之作基础上的创作,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学习、研究、揣摩和感悟,不断用优秀传统文化来涵养自己,有了坚实的基础,才能谈上创新和发展。

谈态度:追求真善美常怀敬畏之心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书画艺术市场作品良莠不齐,一些所谓的艺术家,纷纷表现出一种“狂躁症”——静不下心来认真创作,急功近利,粗制滥造。

陈茂才先生一直把“踏踏实实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当做人生信条。他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必须打好写作基础,端正好书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同时,要常怀敬畏之心,多读优秀的传统文学作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水平,创造出被社会大众认可的好作品。

谈作品:得意之作仍在路上

书法家旭宇先生曾评价陈茂才的创作状态是“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但陈茂才则认为自己距离这种自由不羁的状态还差得远,所以他常常提醒自己,在书法创作中不能一味地肯定自己,要遵循“否定之否定”规律,敢于不断否定自我,不断学习,否则就意味着固步自封,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是这样的创作态度,才使得陈茂才的书法艺术日进日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年奔古稀的他对书法艺术的学习与追求从未停止。他从不讲自己的书法成绩“我的得意之作永远在路上,也许是下一部作品,也许写到最后也没有满意的,但有这种追求是应该的。”

谈公益:是责任更是光荣

作为艺术家,我们必须要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对于陈茂才先生而言,真正的艺术家,不能把眼光局限于完成自己的艺术作品,更应该有社会担当。

抗洪抢险期间,他把自己的作品送给了最可爱的战士们。非典肆虐时,他又把自己的作品送到一线的医务人员手中。家乡黄骅渔村的村民因为吃水困难,他便尽其所能四处筹集资金为父老乡亲引去了甘甜的自来水2015年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他联合200余位书画家义卖义拍,筹得160万元善款,全部捐给河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听障儿童恢复听力……

希望工程、文化下乡、再就业工程、慈善总会等部门每次举办社会公益活动,陈茂才总是积极参加。

近年来,陈茂才还多次组织书法进校园、进社区、进部队、文化下乡等活动;建立书画教育基地、书画创作基地、书画教研培训基地等教研基地,公益规模不断扩大。

“艺术家的艺术生命源于爱,否则就不可能创作出好的作品。”陈茂才表示,这是责任和担当,更是一种光荣(记者孙明霞、实习生张静波)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