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加快领军人才引进步伐 河北这些院士工作站值得关注

2017-12-19 18:1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承德食用菌产业院士工作站在滦平县正式揭牌,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食用菌产业补短板、增效益、树品牌,实现跨越发展和提升具有重大引领作用。

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引进工作,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引智渠道。截至今年9月份,全省已建成218家院士工作站,这些院士工作站有什么特点,对于院士工作站你又了解多少?赶紧跟小编补习一下!

●什么是院士工作站?

院士工作站系政府推动,以企事业单位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两院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依托省内研发机构,联合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

●河北为什么要建院士工作站?

目前,河北正处在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新旧动能转换最为紧要的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大的科技和人才支撑。缺少高精尖人才,尤其是缺少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领军人才,已成为河北省转型升级、走好发展新路的一大瓶颈。

设立院士工作站是深入实施人才兴冀战略,推动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鼓励和吸引国内外高端智力参与我省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我省开展科技合作搭建创新和服务保障平台的重要载体。

●河北院士工作站建成情况

近3年来,河北省共引进京津两地院士211名,助力河北省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截至今年9月份,全省已建成218家院士工作站,比2014年的138家增加80家,合作院士达520多人次,院士联谊会会员总数近390名,涵盖了两院所有学部。

近3年来,两院院士在河北省参与合作项目达1200多项,帮助河北省企业建立中试基地、技术中心80余家,合作申报专利200多项,培养各类技术骨干1800余人。

●这些院士工作站值得关注

>>河北省首个新能源系统院士工作站

2016年11月12日,由任丘市创新采暖设备有限公司组建的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该站是河北省新能源系统高效清洁燃烧炉具领域首个院士工作站,以中国工程院任阵海院士为技术核心,联合相关领域26位专家,打造以理论技术研究、工艺装备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性人才培养、技术研讨交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对河北省农村新能源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河北省首个智能照明院士工作站

2016年11月20日,河北鹏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受聘担任该院士工作站的首席顾问,这是河北省首个智能照明领域的院士工作站。

>>中国首家高锶康养矿泉水院士专家工作站

5月6日,中国•承德高锶康养矿泉水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该院士工作站是中国首家高锶康养矿泉水院士专家工作站。

中国•承德高锶康养矿泉水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是承德市天然矿泉水产业发展的一大战略举措,走在了全国矿泉水领域科技研发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前沿,为承德市矿泉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也对承德市矿泉水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河北首个外国院士工作站

11月15日,“北戴河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河北省外国院士工作站”在北戴河新区正式揭牌,这是河北省成立的首个外国院士工作站。中科院吴祖泽院士受聘担任示范区首席科学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李戎教授受聘担任首席外籍科学家。

●54家单位获批2017年度河北省院士工作站建站单位

今年9月,根据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省科协《关于2017年度院士工作站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河北省院士工作站管理办法》规定,经审核、专家评审,同意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等54个单位设立院士工作站。具体名单如下: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秦秋朵)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