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警方侦破公安部督办拐卖儿童案 4人被逮捕

2017-12-20 09:5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被拐19年,他重回妈妈怀抱

邯郸警方侦破公安部督办拐卖儿童案 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执行逮捕

“19年了,该见面了!”12月19日15时许,随着邯郸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现场主持人一句动情的话语,来自山东省聊城市莘县的小苏(原名欧某)再次回到了妈妈的怀抱。此时,激动的杨女士和丈夫欧先生泪如雨下,泣不成声。

19年前,11个月大男婴被拐走

1998年,四川籍杨女士跟随丈夫来到河北邯郸打工,一家人租住在磁县黄沙镇上庄村一户民宅中。当年8月17日上午,酷热难耐的杨女士抱着刚刚11个月大的孩子在租住地的房顶上乘凉,两名男子趁其不备将孩子拐走。

上世纪90年代,磁县煤矿业发达,外来务工人员众多,流动性极强。再加上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受当时条件限制,案件侦查一度陷入僵局。

磁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景平到任后,“欧某被拐卖案”被重新列入重点攻坚案件中。2017年2月,公安部、省公安厅安排部署拐卖儿童积案攻坚工作,该案被列为部督案件,磁县公安局抽调业务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侦查员成立专案研究专班,对报案人、积案侦查笔记、相关笔录等证据进行了分析研究。同时,召集原上案侦查的老民警,对当时的侦查情况进行回忆,对梳理出的有价值的线索,立即安排民警进行顺线追查。

警方追凶19年,4名嫌疑人被逮捕

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通过连续攻坚,案件侦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确定余某(男,现年41岁,陕西省南郑县人)和谭某(男,现年45岁,陕西省南郑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于2017年2月28日将两人上网追逃。

7月10日,余某在廊坊市落网。8月14日,民警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将谭某抓获。随后,警方根据二人提供的线索,分别于9月22日、25日,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张某(邢台人)、方某(陕西人)抓捕归案。

经侦查,女子张某伙同余某、方某、谭某预谋将杨女士的儿子抱走拐卖。1998年8月17日10时许,在磁县黄沙镇上庄村杨女士居住地的房顶上,由谭某、余某出面,先将杨女士的儿子骗至余某手上,随后抱至张某、方某负责接应的车上。事后,4人驾车将男婴拐卖到山东省聊城市莘县一带。

专案组民警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于9月24日找到了疑似被拐卖19年之久的小苏。经DNA比对确认,已改名苏某的男孩正是19年前被拐卖的男婴欧某。

据杨女士讲述,19年来,她和家人倍受煎熬,几乎找遍了河北、河南等地的各个村庄,经常在睡梦中呼喊儿子的名字。幸运的是,在警方的帮助下,孩子平安回到了自己的身边。

目前,犯罪嫌疑人余某、谭某、张某、方某已被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记者陈正)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