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地铁2号线南位站“冀龙1号”盾构机始发 向北掘进

2017-12-20 11:12:5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盾构机始发现场。 记者张海强摄

12月19日10时许,在石家庄地铁2号线南位站,随着刀盘旋转,“冀龙1号”盾构机正式始发,向北掘进。昨日,记者从负责该项目的中铁上海局石家庄地铁02标段了解到,目前承担右线掘进任务的“冀龙2号”也已进入始发准备阶段,基本将与“冀龙1号”双线并进,预计在2018年3月底实现双线洞通。

19日9时40分许,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南位站,顺着楼梯进入深18米的盾构井内,“冀龙1号”盾构机已经一切准备就绪,地铁建设者正在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10时许,随着一声令下,刀盘旋转,泡沫齐飞,盾构机正式始发。

据负责该项目的中铁上海局石家庄地铁02标段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间最大的难点是要下穿石南铁路,这属于一级风险源。而此时承担右线掘进任务的“冀龙2号”也已进入始发准备阶段,基本将与“冀龙1号”双线并进,预计在2018年3月底实现双线洞通。

地铁2号线是贯穿市区南北的大动脉,北起西古城站,南至嘉华站,按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冀龙1号’盾构机的胜利始发,标志着石家庄地铁2号线02标段的隧道施工全面展开,预示着石家庄2号线这条贯穿南北的地下交通大动脉已具雏形。”这位负责人表示。

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地铁2号线南位站至塔谈南站区间左线的盾构始发后,地铁2号线已有4个区间隧道单线正常施工,除该区间外,还包括东岗头站至新世隆站右线、运河桥站至蓝天圣木站左、右线。铁道大学站至西古城站左线隧道和塔谈站至塔谈南站左线隧道已实现单线贯通。当前地铁2号线共有7台盾构机到场,隧道施工全面提速。此外,2号线已有东岗头站、铁道大学站两个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预计到年底完成车站主体工程总量的50%、区间完成工程总量的20%以上。(记者 冯月静 通讯员何冰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