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香河新兴产业示范区:“片长制”让干部力量化零为整

2017-12-20 23:1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彬、张洎 记者解丽达)由单打独斗的干部包村转向分片管理、联村包干的“片长工作责任制”,香河县新兴产业示范区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干部队伍,通过“片区式”的包干落实方式、“组团式”的干部服务模式和有分有合的工作办法,形成了信息双向互动、措施同步实施、执行上下联动、压力上下疏导,共创共担共赢的工作局面。

“片长制”管理让基层干部力量“化零为整”,干部的服务力、担当力、执行力大为提升。今年以来,香河县新兴产业示范区“电代煤”“气代煤”工作均在全县率先告捷,清理整治辖区内“散乱污”企业106家,超额完成58%,被授予“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单位”“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全区各项工作呈现崭新气象。

从“单兵作战”到“抱团取暖”,大大提升基层工作效率

12月18日上午,香河新兴产业示范区工委副书记焦玉明等干部在办公室里,接待几位反映问题楼盘的群众来访,得到他们的耐心解答后,几位群众心平气和地离开。

自“片长制”推行以来,焦玉明工作起来比过去从容了。“虽然工作内容没有变,包片范围比过去还大了,但工作更省劲了!”焦玉明说,按照过去传统的“干部包村”模式,自己一人包一个问题楼盘,遇到困难常常孤立无援。“片长制”实施以后,他是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第一召集人,同时作为第四片区的片长,与副片长李海峰和其余三名机关干部共同统筹分担京东新城、问题楼盘、辖区企业的各项工作,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突破,工作扎实高效。

“‘片长制’构建了片长→副片长→包村干部→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两委干部组成的‘五级联动’体系。”香河县新兴产业示范区工委书记、“片长制”总指挥许胜永介绍,一改过去单人对单村、单兵作战方式,示范区在基层基础管理上大胆探索“化零为整”,按照地理位置和工作联络习惯,将辖区17个村街和企业划分为四片,分别由四位工委班子成员担任片长,具体负责所包片区工作的组织领导;一名副科级干部担任副片长,具体配合片长工作;每村配备一名包村干部,肩负上传下达、辅助村街工作的任务;村街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具体工作推动者,在村街负直接责任;其他村两委干部在党支部、村委会领导下分片到户。

除了“包片”的主力军,该示范区还成立了督导考核组、应急处突组,对片区工作形成有力支撑。督导考核组由纪检、组织、宣传、民生等部门人员组成,将领导干部实绩评价考核与村两委干部绩效考核进行综合联审,实现“捆绑式考核管理”;应急处突组由派出所、执法队人员组成,对各片区出现的突发性问题及时增援处理,控制局面。

变“被动干事” 为“主动作为”,切实增强干部责任意识

香河新兴产业示范区包村干部刘文江的后备厢里,长期备有各类工具,为老百姓随时服务。 刘鼎君摄

12月19日上午,前骆驼港村包村干部刘文江再次来到村南张国起家,取出自备的工具,拧开户外燃气管道的阀门,察看通气情况。

香河新兴产业示范区包村干部刘文江检修前骆驼港村的燃气管道。 刘鼎君摄

“今年‘煤改气’施工赶上几天大雨,有的管道进了水,前几天气通不过去,多亏刘文江协调燃气公司连夜排除了故障。”一旁的村党支部书记廖淑芳说,刘文江等片区干部连续几天坚守一线协调解决通气问题,十几户百姓特意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我们有个大事小情需要到区里出证明、盖章,刘文江总是替我们代办,赶上周六日也不耽误。”村民宋秀英告诉笔者,片区干部把村街当成了自己的家。

在示范区,刘文江这样的好干部在“片长制”体系中层出不穷。该区把片区的责任逐级细化分解到各位片长和片区所有成员,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任务。在工作人员的调配上,以片长为核心,做到人员管理整体统筹、集中力量、分工协作,各级干部变“被动做”为“主动为”,激发了基层工作的活力。

实施“片长制”以来,每个片区工作人员争当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祁羊店村外来人员要求落实村民待遇,主要村干部不了解相关政策无法解答,是片长利用培训学到的外来人口落户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外来人员情绪逐步平稳;“煤改气”工程时间紧、任务重,燃气公司人手不够,片长和包村干部就主动学习燃气相关知识,动手为百姓检修管道;在“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中,各片区成员主动帮助企业出租清退的空闲厂房,保证群众合理正常收益;在京东新城回迁社区,片区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联合入户走访,发放连心卡,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

“片长制”的有效运行,让香河新兴产业示范区的片区、村街、个人形成了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密切关系,使基层工作“化虚为实”,成为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责任和目标,让全体干部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