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雄安新区与百度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雄安AI-City、智能云基础设施和AI国家实验室,共推无人驾驶等。至此,雄安新区已与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与BAT陆续签署协议 互联网三巨头全部“落子”雄安

雄安新区与BAT陆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互联网三巨头全部“落子”雄安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原付川)12月20日,雄安新区与百度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雄安AI-City、智能云基础设施和AI国家实验室,共推无人驾驶等。至此,雄安新区已与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雄安新区与百度共建雄安AI-City,打造智能城市新标杆。百度将充分发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车、云计算等多领域的技术与应用优势,以自动驾驶、对话式人工智能为重点,推动智能产业与服务在新区的试点示范。共推无人驾驶,打造智能出行新模式。双方围绕新区智能交通规划,发挥百度自动驾驶生态优势,共同打造“智能公交+无人驾驶”智能出行试点示范。共建智能云基础设施,赋能行业智能升级。针对新区智能城市规划,百度提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方案并实施,推动新区智能城市建设。依托智能云ABC技术、数据、产品、资金等,助力新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12月20日,百度还在雄安新区组建成立了Apollo(阿波罗)理事会,并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会议。百度Apollo(阿波罗)自动驾驶车队首次在雄安新区亮相。

作为首批获批入驻雄安新区的企业代表,BAT积极在新区布局,分别在新区注册分公司,与新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金融科技、无人驾驶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并深度参与新区规划建设。其中,百度和腾讯分别在雄安新区注册百度雄安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北雄安新区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在新区注册3家子公司,分别为阿里巴巴雄安技术有限公司、蚂蚁金服雄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和菜鸟雄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第一家与雄安新区开展深度合作的大型互联网企业。未来,阿里巴巴将拿出最先进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资源,把雄安新区打造成未来城市的标杆和中国样本。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物流、金融科技和电子商务等领域,投入最顶尖的技术和创新资源,全力助推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建设。

腾讯公司在新区注册成立河北雄安新区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后,于11月23日与雄安新区签署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拉开深度合作的帷幕。根据协议,双方成立腾讯(雄安)金融科技实验室,并在数字金融、智慧城市等方面深化合作。金融科技实验室在新区落地后,将在新区先行先试大数据风控体系、基于腾讯云的区块链服务等金融黑科技,在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贡献。

此外,腾讯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在雄安新区发起“艺术行动”公益活动。腾讯基金会还携手荷风基金,共同发起成立青少年艺术启发平台,聚合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力量,探索“线上+线下”艺术教育新模式,丰富艺术教育的手段和内容,推动艺术教育的普及和城乡均衡化发展。

据悉,京东、360、科大讯飞、寒武纪等前沿信息科技企业近期分别与雄安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注册企业入驻雄安新区。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