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年终总结和考核须唯实戒虚

2017-12-21 09:2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又到年终岁末,又是各种工作总结和考核最为集中之时。今年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得怎么样,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存在于何处、将来如何改进、弥补,都需要一份高质量的工作总结,都离不开科学、务实的年终考核。

然而,新华社记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翻开一些政府部门的总结,多半是熟悉的套话,穿靴戴帽、以空对空的也为数不少。同时,浙江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乡镇干部为通过当地一项卫生镇创建的验收,竟然连续一周熬夜加班,最后一天甚至通宵办公,终于完成80余本台账的整理制作。“套路”满满的工作总结,“好听好看”却充满水分、言之无物;“汹涌而来”的年终考核,不仅影响基层正常工作的开展,还挫伤了一些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让基层干部叹苦连连。

做工作总结、进行年终考核,最重要的作用在于督促落实、发现问题、找出不足、查漏补缺、改进工作。但存在于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却将工作总结和年终考核的作用消解于无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地方和部门,有的在工作总结中热衷于玩文字功夫,把没干成的事说成全力以赴准备要干,把没干好的事说成客观困难有多大、主观努力有多强;有的将“中央精神”“保持一致”挂在嘴边,口号满天飞,对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的实质性工作却蜻蜓点水;有的在年终验收和考核时,不在实效认定上下功夫,只在材料台账上做文章;有的在制定考核评价标准体系时,不深入调研、倾听基层心声以求考评的科学性、合理性,而是生搬硬套、脱离实际、层层加码。凡此种种,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的新表现,必须引起警惕、切实加以整改。

一些年终总结为什么会空对空?一个重要原因是平时扎扎实实抓落实少、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的功夫虚,以至于一年到头两手空空,没有“干货”可写,只能用“假大空”唬人。一些地方年终考核为什么会“汹涌而至”,以至于有基层单位一年的考评材料“摞起来比姚明还高”?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一些地方本末倒置,简单地用看各种纸面总结代替察实政、看实效。这样的年终总结,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样的年终考核,看似全面细致,实则百无一用。如果任由其蔓延,势必让各项决策部署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

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者的眼中,年终总结和年终考核都是给领导看的,都是用来向上级“交差”的。消除总结和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个重要的切入点是各级领导干部以身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文章的批示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主要领导的讲话干货满满、文风质朴,这个地方和部门的工作总结就会言之有物、真实可信;主要领导考评下级工作不看材料看实效、不惟“年终”重日常,其下属机关和单位就不会被汹涌而来的年终考核所困扰……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成因很多,清除空对空的年终总结和应接不暇的年终考核要做许多工作。但只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抓住关键环节,采取过硬措施,持续发力整治,我们就一定能早日跟这些不良作风和现象说再见。(蔡晓辉)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