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巨鹿好人"王永琪: 8年访贫问苦300村社

2017-12-21 09:5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退休前,王永琪担任过巨鹿县统计局局长、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工商联主席,2009年,退休后的第二年,他开始访贫问苦,而这份“工作”他一干就是8年。300个村社,600多平方千米……骑一辆自行车,每日在巨鹿这座不大的县城来回,8年里走过8万里路程。300个村社,谁家有困难、谁家有残疾人、谁家是低保困难户、谁家有寒门学子……他都记得清清楚楚。8年来,他从未在老百姓家吃过一顿饭,却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了500多个需要帮助的人。而如今70岁的他,目标是帮到1000人。

王永琪说,以前上班时有工作任务,退休后感觉自己的任务更多、担子更重了,“走了这么多村,我发现有太多困难的人需要我去帮助。我的目标是十年里帮助1000人,现在我的任务才过半,我要干到2020年,只要是能干一天就干一天。人常说‘善门难开也难关’,但我这‘善门’是永远不会关的。”

善行:访贫问苦8年间

每周五、六、日,是王永琪下村访贫问苦的日子。8年来,他走遍了巨鹿县下辖的291个村,有的村他已去了好几遍。有的村隔了很久才去,还会有老百姓问他“老王怎么这么久才来啊”。然而,在最开始的那几年,他却总被人当作“骗子”。当每一次吃了“闭门羹”、每一个不信任的眼神投来时,王永琪没有懊恼和退缩,反而更坚定了自己不管多难都要坚持下去的信念。也正因为这样,他靠一辆自行车把巨鹿县的所有村镇跑了个遍。

每周二、四是巨鹿县残联办理相关证件的日子,王永琪都会准时出现在县残联的大院里。有时会看到他和残疾人在院里聊天,有时他则会替残疾人跑上跑下办理手续。

“有的残疾人来得早,我也就早点来给他们讲讲办理的程序,有的行动不便,我还能帮他们推轮椅。”王永琪说,“讲讲新的政策规定,我能跑腿的就帮他们办了,既给他们减少了麻烦还节省了时间。闲聊的过程中我还能了解他们的困难,给他们出出主意,能帮的就帮帮他们。”

去年,王永琪成为巨鹿县关工委委员会的一员后,投入到了寻访寒门学子的行动中。他通过主动与学校联系了解学生情况,又到每一位学生的家中走访,再结合周围邻居的评价,最终确定需要帮助的学子名单。他通过本报的助学活动、市县的志愿者公益协会等途径,为寒门学子争取到了助学金。近两年来,通过王永琪的努力,已有23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接受过王永琪帮助的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王永琪来过家里两三趟,“头一回是来我们家了解情况,再来的时候就拿了东西,还要给我们留下200块钱,我知道那是他自己的钱,因为他心善,想帮助我们。”

当他帮助残疾人办了残疾证、帮助困难户办了低保,甚至是帮助小伙子找了媳妇儿的时候,他们高兴王永琪也感到值得。8年来,他尝遍了酸甜苦辣,却仍旧乐在其中,在访贫问苦的行善路上继续前行。

随着不断深入村中走访,王永琪发现,困难家庭实在是不少,有些家庭的生存状况甚至超出了常人的想象。“我这些年主要是在巨鹿县转悠,为大家解决了困难,这两年慢慢也骑到广宗、平乡,希望也能帮助周边县的人。”

后盾:家人的支持很重要

王永琪说,8年坚持做同一件事,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很重要。爱人左永格今年72岁了,因患有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一直在家。在王永琪看来,爱人是他的“后勤部长”。

“我每次出门前,她都给我把需要的东西带好,水杯装满水,冬天了会把手套及时给换成厚的,晚上我回来晚,锅里也会留着饭,有人给家里打电话,她也会帮我记清楚,可以说爱人对我的工作是‘第一理解、第一支持’的。”

王永琪的一双儿女也同样十分支持,王永琪十分欣慰地说,“孩子们知道我每周的大概安排,有时下村了,晚上都会在差不多的时间给我打电话问问到家没有、吃饭没有,从没有反对过我做的这些。”

目标:到2020年帮到千人

王永琪最近很忙,因为他又有了一个“新角色”。

十九大以后,王永琪被巨鹿县委宣传部选为宣讲十九大精神的一名成员。他不仅给同为退休的老干部讲课,还下到贫困村给老百姓们讲,70岁的王永琪很喜欢这个“新身份”。为了能让老百姓理解十九大的精神,他总是事先做足功课,想办法用通俗的语言讲给大家听。

前不久,王永琪跟随县残联去陈者营村进行了90分钟的宣讲。宣讲的地方没有暖气,但来的村民却没有一个提前离场。王永琪告诉记者,“我尽量用老百姓的语言讲,这样和他们最贴近。我讲的时候不怕有人睡觉、不怕提前离场,更不怕有人和我辩论,有这种情况出现,只能说明我讲得不好、讲得没水平,如果这样我会反思,这也是在让我进步。”

王永琪说,不管自己是哪一个角色、哪一种身份,他都想用自己仅有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忘本来,坚守初衷,才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并且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对于下村访贫问苦,王永琪经常调侃说,自己干的是一个“百千万工程”。何谓“百千万工程”?他解释,“百”是指巨鹿县村庄、社区300余个,“千”是指自己要帮助1000名需要帮助的人,“万”是指通过自己的努力募捐100万元。截至目前,王永琪的目标已经完成了一多半,“干到2020年差不多就能完成了。”

不少老百姓提醒王永琪多注意身体,但70岁的他始终不觉得自己老,正如他曾经说的,“退休是我的第二个春天,我这夕阳正红呢!”(记者呼延世聪)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