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峰峰矿区一栋办公楼 “整体平移” 节省数百万

2017-12-21 10:2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淘宝村”办公大楼

“好,停!”12月19日12时16分,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指令,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街王庄村的“中国淘宝村”办公大楼圆满完成向南平移19.5米,向东平移32米的移楼目标,共历时9天。据了解,此次“直角转弯”移楼为我省首例,共花费200余万元。

峰峰矿区“淘宝城”面临拆迁 创始人选择“移楼”

坐落于彭城镇街王庄村西口,邢峰公路东侧的“中国淘宝村”办公大楼初建于2012年,为4层高框架结构,楼高12米,占地面积为390平方米,内设电梯、客服配套设施等现代化设备。

2012年,张露在街王庄村开设了一家电商淘宝店。经过数年努力,曾经默默无闻的小淘宝店不发展壮大成为拥有20余名工作人员,年营业额2000多万的天猫店,并且在创建人张露的带领下数百位村民也都开了自己的淘宝网店,形成共同致富的大好局面。

2016年、2017年,街王庄村被阿里巴巴集团评为中国淘宝村,村里的4层办公大楼也被村民们誉为“淘宝城”。

2017年4月20日,当地政府开始邢峰公路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改善公路环境,全面提升公路形象和服务水平。“淘宝城”恰好位于邢峰公路50米整治范围之内,面临被拆迁的命运。

为了节省重建时间和费用,张露决定对“淘宝城”进行整体移楼。当地政府为支持本地淘宝电商事业的发展,也赞同了该方案,并给予了3个月的准备时间。

20余人的专业队伍,分8个步骤进行“楼房整体平移”

经过全国范围的慎重选择,张露最终选定了江苏南通的一家楼宇整体移动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楼房移动的公司,拥有专业技术人员八十多名和多套专业设备,曾经移动了几百幢造型各异的楼房,在楼房移动方面积累了大量宝贵的设计与施工经验。

10月2日,张露与该公司正式签订移楼协议后,该公司10余名技术人员来到峰峰矿区。实地查看地形后,又从当地招募了10余名工人进行了培训,组成了20余人的移楼队伍。10月30日,该公司员工正式进驻场地,首先开挖地基,浇筑混凝土轨道,为移楼做基础准备工作。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房屋整体平移主要有8个步骤:第一步,将建筑物在某一水平面切断,使其与基础分离成为一个可搬动的自由整体;第二步,在建筑物切断处设置托换梁,形成一个可移动的承重底盘;第三步,在就位处设置新基础;第四步,在新旧基础间设置行走轨道梁和滚动装置;第五步,安装行走机构,施加外加动力将建筑物移动;第六步,转换轨道,向后平移;第七步,就位后加固地基,将楼底与新建地基连接;第八步,拆除行走机构,至此平移完成。

移楼工程共花费200余万元,节省数百万元

12月11日,基础地基做好后,技术人员正式开始“移楼”。现场,浇筑好的混凝土轨道上铺上了钢板,钢板上每隔20厘米左右放置一根钢柱滚轴,滚轴上是钢梁,钢梁上是槐木楔子,楔子上是4层大楼楼体,大楼在4个液压钢绳的牵引下缓缓移动。

现场技术人员介绍,整座楼需600多根滚轴,每小时能走3米。每走一段,工人从后面把钢板和滚轴拆除移动到前面,铺好后进行下一段路程,“通俗讲,就是给大楼穿上了一双轮滑鞋,让大楼自己滑行移动。”

历时9天,12月19日12时16分,“淘宝城”准确地完成平移,向南平移19.5米,向东平移32米。据悉,这是我省首例直角转弯移楼记录。

张露介绍说,整个移楼工程共花费了200余万元,如果大楼拆除重建的话则需要花费500多万元,这还不算前期的审批手续以及漫长的工期等待成本,总的来说这次“移楼”非常值。(记者陈正 通讯员王健方)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