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开发区通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组图)

2017-12-22 00:5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开发区严格落实统一的城市设计,加快实施城区路网、景观、照明、绿化一体化建设。图为开发区优美环境一瞥。(资料片)

河北新闻网讯(王卫国、陈亚飞)牢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十年创建终结硕果。12月15日,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在京召开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会,廊坊开发区通过验收,成为河北省第一家、京津冀第四家通过验收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投资1800万元的国内首套窑炉废气净化处理设备在廊坊开发区利比玻璃制品(中国)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图为技术人员在对窑炉废气净化处理设备进行巡检。 王卫国 许征摄

据介绍,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依据清洁生产要求、循环经济理念和工业生态学原理而设计建立的一种新型工业园区,是目前开发区综合性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是园区发展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2007年,廊坊开发区开始申请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2014年10月获得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批准,今年6月20日通过验收组技术核查。仅用三年时间就正式通过验收,廊坊开发区在同类获批建设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创造了最快速度。

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中,廊坊开发区坚持以提升园区经济发展质量、促进资源能源高效利用、推动节能减排为目标,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不断优化园区布局,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园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实现了产业与生态有机融合。

廊坊开发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全面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图为北京精雕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数控机床。 王卫国 许征摄

为提高产业关联度,廊坊开发区制定出台了产业招商路线图,对奔驰、宝马等德系汽车核心配套企业进行专题招商,主导产业聚集度明显提高。他们还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以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随着润泽国际信息港,华为数据中心等项目落户,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一道成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廊坊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实现区内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图为化验员正在出水口取样。(资料片)

廊坊开发区以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为契机,强化节能减排措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生态工业。通过开放带动、创新驱动,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完善生态功能,推动园区走绿色低碳循环的创新发展之路,构建起了大智移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生态产业体系,有效缓解了资源环境压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区内10家企业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实施了清洁生产审核,另有39家企业主动自愿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区内有30多家企业开展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促进了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转变。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金忠表示,作为河北省第一家通过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验收的开发区,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生态工业,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河北省及京津冀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促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