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石家庄:余热入市护蓝天

2017-12-22 07:0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石家庄:余热入市护蓝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周冬)热量在一些企业是伴生品,没办法充分利用。而城区冬季供热则要消耗大量燃料,产生污染。能否把远郊的余热引进来?今年冬季,石家庄实现了余热入市。

12月21日,笔者走进石家庄红星街红星花园小区3号楼居民刘继红家,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为21摄氏度。“供热以来,室内温度一直比较平稳。”刘继红说。

为该小区供热的是国家电投集团石家庄东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华热电分公司。该公司供热面积约1900万平方米,与去年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只是热源的提供方由自身换成了平山县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保证供热的同时,也减少了市区的污染物排放。

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南侧,两根直径1.4米的管道连通到负责输热的西岭供热有限公司。在这里,水流被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高温蒸汽加热后,通过埋在地下的长距离管道送到市区。

西岭供热有限公司运管部主任于杰说,管道水加压加热后温度为102摄氏度左右,以每小时1.1万立方米的速度流向市区。水流到达石家庄田庄桥附近的加压设施时,温度为100摄氏度左右,损耗很小。主管道总长度为46公里,是我国北方地区已投用距离最长的输热管道,但温度总降幅不超过5摄氏度。

为了更好地保存热量,管道用15厘米厚的聚氨酯发泡材料包裹,同时管道铺设上尽量避免大角度弯曲,使水流更顺畅,保证流速,保护管道。

截至目前,该管道为石家庄市区近2100万平方米的面积进行供热,这个供热季预计减少市区24万吨标准煤的消耗。

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主任杨利国介绍,2015年,公司余热入市工程启动。2016年底,相关设施改装到位。今年3月8日至3月15日,整个供热系统进行了试运行。明年,公司还将改进技术,进一步扩大余热入市规模。

为做好供热工作,2017年初,石家庄市制定了《2017年石家庄市城镇集中供热专项实施方案》,着力实施西柏坡余热入市、热源替代、老旧设施改造、清洁取暖试点等重点工程。

随着余热入市等多项工程的实施,今年冬季,石家庄空气质量得到了较大程度改善。10月至11月,石家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4.8%,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城市中降幅最大。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