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7国家级经开区绿色智慧发展产业对接在廊坊举行

2017-12-22 10:1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9日至20日,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会同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廊坊举办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智慧发展产业对接及培训活动,开展国家级经开区环境治理培训,探索工业园区“环保管家”新模式,对接优秀第三方环境服务公司,推动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促进转型升级。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园区环境治理模式探讨、园区生态绿色转型模式与案例及园区环境治理技术对接三部分内容。旨在解读国家有关部委关于园区环境治理的最新政策和措施,审视新时代下园区绿色发展、环境管理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应对策略;分享工业园区环境管理优秀案例,分享社会化、专业化、系统化的污染解决方案和服务模式;对接优秀环保企业,促进环保产品技术在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中的应用。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尤其是把开发区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阵地,要求全省开发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提出到2020年,全省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要比2015年下降20%以上,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

进一步强化开发区规划环评和跟踪评价工作,自去年以来,河北省共组织审查了40多家开发区规划环评报告文件。全力推进开发区规划环评试点工作,河北省的廊坊经开区、曹妃甸新型工业化基地、新河经开区和承德双滦经开区等4家园区纳入了国家部委试点。

省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并实施《河北省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计划》,全省各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了本地区园区循环化改造的目标、重点任务、推进计划、扶持政策和推进措施,分年度列出拟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具体名单。

为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利用省节能降碳专项资金2800万元,对列入推进计划的8家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项目予以支持。

全力开展开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强力推进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和在线监控,取消1家省级经开区分园的省级开发区资格。

伴随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稳步推进,河北开发区改革发展也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开发区正在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和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去年,河北省出台《关于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意见》,并配套出台了多个支持政策措施,对全省开发区进行了优化整合,开发区数量从253家整合为184家,加上今年新设立的5家,目前全省共有189家开发区,其中经开区155家(含6家国家级)、高新区30家(含5家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4家。

在完善布局基础上,河北省通过“百日攻坚战”和“百日施工战”,实施了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行政审批制度、人事薪酬制度和投融资平台建设四项重点改革,均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全部完成既定任务目标。

为支持开发区加快发展,河北省财政连续2年共拿出15亿元,支持示范试点开发区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和重大项目建设,引领带动和杠杆导向作用已经显现,据初步统计,撬动了各类社会资本近500亿元。

今年前10个月,河北省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也与开发区奠定的“半壁江山”地位密不可分。今年1-10月,全省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全线飘红,领跑全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168亿元,同比增长26%;工业增加值10891亿元,增长20%;税收收入2064亿元,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14543亿元,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46亿美元,增长20%;外贸进出口1904亿元,增长15%。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省开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绿色促动、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做大一批高端高新产业,做强一批重点园区,更好发挥开发区新的经济增长极作用。(王成果)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