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涉县开发区“三位一体”模式探索创新创业新路径

2017-12-22 10:31:58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涉县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积极发挥搭建科技创业孵化平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坚持以“服务企业、发展企业”为目标,积极为企业成长和发展提供各种资源和保障,打造“三位一体”创新创业新模式。

抓好科技孵化平台建设。将培育孵化科技企业作为中心,累计投资500余万元,建成了纵驰装备制造及其零部件制造产业平台、煜剑节能技术平台、亚盛物理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技术平台等科技平台。截至目前,孵化器内在孵企业64家,孵化面积63500平方米,累计毕业企业3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15家,4家企业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市级研发机构,申报国家专利25项。

抓好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与涉县劳动就业局、人力资源中心共同建成了远宏创业孵化基地,建立了专家咨询、政策咨询、成果展示等公共平台,为入驻创业者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对其进行创业培训(SYB)及最高10万元的贴息贷款,2年内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按政策给予水电费补贴、采暖补贴、税费减免等,为创业者提供免费的政策指导、专家服务、创业服务、开业指导、代理代办、创业实训、跟踪回访等“十位一体”的创业指导全程专业化“一条龙”服务。累计参加创业培训人员达758人,其中593人成功创业。

抓好实体孵化园区建设。规划建设了100亩的小微企业孵化园,其中已建成孵化面积63500平方米,专门吸纳孵化成熟的小微企业。孵化园采取投资、建设、管理相分离的市场化运作模式,规划建设具有通用性、配套性、集约性的标准化厂房、仓储服务中心等不同功能分区,小微企业可租、可建,并分层次实施免、减、奖、补等多种措施,保证企业拎包即住、即投即产。2016年,小微企业孵化园已转化、吸纳小微企业30家,累计在土地、水电、税收返还等方面扶持500多万元,小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

此外,创新中心还为入孵企业搭建了融资服务、信息网络、专业技术服务三大服务平台,构成创业中心核心服务体系,直接助力企业发展。

融资服务平台——从开发区科技经费中拨付科技经费1200万元作为产业化种子资金,并通过无偿资助、借款、股本金注入、奖励等多种方式,用于初创企业实施高新技术项目和专利技术孵化。

信息网络平台——建设科技信息服务中心,架设了高端服务器,为入驻企业提供免费域名注册、免费虚拟主机、自主信息登录、信息查询等服务。

技术转化平台——通过投融资、与大专院校共同开发关键技术、转移技术成果等形式,实现了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技术转移,推动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落地。(陈正芳)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