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阜平县骆驼湾村:撸起袖子加油干,盼着总书记再来看看

2017-12-22 10:5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骆驼湾村村民建设的新民居。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并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他此次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留下的谆谆嘱托。

如今,尽管随着冬天的到来,骆驼湾村一片安静祥和,可是该村老百姓的生活却是蒸蒸日上。

路通了、住新房,山村面貌焕然一新

“山高沟深龙泉关,乱石滩里挣钱难。”这句话在当地流传已久。骆驼湾村位于龙泉关镇南部约4公里,资源匮乏、信息闭塞等造成该村长期贫困。2012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踏雪前来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他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骆驼湾村乃至整个阜平县的扶贫攻坚大幕就此拉开。

要致富,先修路。骆驼湾村也不例外。据阜平县龙泉关镇副镇长、骆驼湾包村干部曹建平介绍,正在建设的11公里旅游公路将全面通车。崭新的沥青路横穿在一座座灰瓦、蓝砖、黄土墙的新房中。记者来到唐宗秀家,宽敞明亮的六间大瓦房映入眼帘,屋内厨房、卫生间、家电一应俱全,屋子里的地暖驱散了冬季的严寒。“我们是2016年11月份搬进新房的,房子宽敞明亮,我家出了不到5万元,而且我们还有土地流转的稳定收入,这日子别提多美了。”唐宗秀笑着说。

2013年以来,骆驼湾村还新建了6座塘坝,新建的小学和村内互助幸福院已投入使用。“我们还有共建大戏台、碾坊、乡村公园等26处,基础设施基本完善,村容村貌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曹建平说,骆驼湾村2014年脱贫6户11人,2015年脱贫23户58人,2016年脱贫146户313人,现在还有贫困户20户33人,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实现脱贫……这些数字,记录着骆驼湾村的脱贫之路。

山村巨变,骆驼湾村剪影。(资料图)

改方法、谋发展,年底摘掉贫困村“帽子”

土地流转成为当地老百姓稳定的收入来源之一,截至目前,骆驼湾村已完成土地流转700亩,用于种植高山苹果、核桃、药材等。“果树挂果前,承包公司给村民每年每亩地补助1000元,预计明年果树就能见到收益,村民还能获得纯收入五成的分红。”曹建平说。

食用菌种植成为阜平县脱贫攻坚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骆驼湾村已拿出200亩用于食用菌种植建设,建成大棚75个。村民唐彦所正是依靠食用菌种植今年能脱贫。他家有4口人,妻子身体不好,干不了体力活,以前只靠他外出打工挣钱贴补生活、供两个孩子上学,农忙时还要回来收拾庄稼,一年到头所剩无几。2016年,在政府的协调下,他贷款10万元,承包了3个大棚种植香菇。“大棚有公司派技术人员指导,香菇采摘后统一回收,去年第一年赚了1万多元,今年得赚2.5万元,所以我脱贫了。”唐彦所开心地说。

曹建平说,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干部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政策、产业扶贫,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扶等,现在骆驼湾村人均年收入3000多元,今年底就可以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寒冬挡不住村民的干劲儿,为了建设更美的骆驼湾,他们一直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希望有一天,总书记能再来骆驼湾看看。(记者田媛媛)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