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抗癌群体”俱乐部:携手走出阴霾,生命之花又逢春

2017-12-22 11:1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共同的对于生命的渴望汇成集体抗癌的信念与力量。(资料图)

河北非凡人生俱乐部是一个以石家庄癌症病友自发组成的社会群体。他们中间有20多岁的青年,也有80多岁的老人。出于对生命的渴望,他们不放弃、不退缩,与病魔进行着顽强斗争。相同的境遇让大家聚在一起,相互鼓励与安慰,一起锻炼,交流治疗经验。如今,这个“家”越来越壮大,集体抗癌爆发出的强大能量让他们的生命之花开得更加绚丽。

李慧芬充分感受到了群体抗癌的重要性,她说,“大家同病相怜,具有天然的亲近感,在一起没有顾虑,能够很放松,再者就是可以相互取经,如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等等。这里就是病友们的精神家园。”

初衷:携手抗癌开启“非凡人生”

2007年6月,承德市原商业局退休干部杨继信正准备迎接自己的60岁生日,一纸“中晚期乙状结肠癌”的报告单却将他送上了手术台。

因为癌症,杨继信结识了很多病友。一次结伴出游的路上,他们交流抗癌经验,分享旅途快乐,曾经的恐惧、痛苦、绝望统统被抛到了脑后,于是杨继信创建了“非凡人生”俱乐部。他们决定携手与病魔抗争,让更多的病友走出癌症的阴霾,享受生命的美好。

2009年3月,16名病友举行了“非凡人生”俱乐部的第一次见面会,大家相互安慰、相互鼓励,一起欢笑、一起歌唱,犹如枯木逢春,生命焕发出新的生机。50人、500人、1000人、1500人……越来越多的病友加入俱乐部的大家庭。

为了更好地在病友中间创造快乐、推销快乐,俱乐部陆续成立了歌唱组、舞蹈组、编织组、文学组、书画组等多个活动小组。几年里,病友们的足迹遍布了全国50多个名胜景区,他们的歌声在河北春晚唱响,他们的舞蹈跳上了央视舞台,快乐成为他们生活的全部。

如今,这个交流抗癌经验、传递科学健康知识、推销快乐生活的公益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有河北病友加入,就连山东、山西、陕西甚至新疆、海南、上海的病友都慕名而来。俱乐部里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25岁,术后活的年限最长的已达39年。

俱乐部创始人杨继信(左三)正在将自己的抗癌经历讲给新加入的俱乐部病友。(资料图)

特写:从抗癌“小草”,到“一路芬芳”

“康复法宝要牢记,良好心态似火炬。心疗食疗莫放松,群体活动多参与。病友之间常沟通,营养均衡大有益。睡眠充足精神好,眼前一片新天地。”这是术后活了20多年的俱乐部成员李慧芬总结的一段顺口溜。

这位与癌症抗争了20多年,历经三次手术的病友当初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还能活这么久。“曾经常常憎恨命运的不公,但在家人和病友的支持下,我要活下去,现在我每天积极锻炼,享受生命的美好。”

从确诊初期的心情低落,不愿意出门见人,到如今,离不开病友,李慧芬充分感受到了群体抗癌的重要性。“大家同病相怜,具有天然亲近感,在一起没有顾虑,能够很放松,再者就是可以相互取经,如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等等。这里就是病友们的精神家园。”

2001年,经历了前两次手术,李慧芬已经很坦然,她自己走进了手术室,出院后的第二天,刀口还没拆线,她就走进公园,迫不及待地和病友们一起活动了。

爬长城、观沧海……这些年来,李慧芬和病友们去过很多地方,参加过很多活动。在与癌症抗争的过程中,她的人生就像她的网名一样,从一棵普通的“小草”,变成了现在的“一路芬芳”。

56岁的俱乐部成员张贵荣在确诊前没有什么爱好,现在却培养了很多,其中最迷恋的就是摄影和唱歌。“有个病友从确诊到去世只有9天时间。这是无法接受、心理压力过大产生的后果,所以群体抗癌的力量和良好心态很重要。”

奉献:到平山献爱心,因快乐而健康

保持好心情是抗癌的制胜法宝。为了让病友们保持一个好心情,俱乐部每年都要组织多次旅游。病友们走出家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放飞心情。

“走到户外,与同病相怜的病友同行,大家一起欢笑、唱歌、互相安慰、激励,如同枯木逢春,再次发芽。”对于旅游带来的好处,李慧芬评价说,“我们的秘诀就是群体抗癌,大伙儿在一起高兴。”

俱乐部有一项重要活动内容就是原野疗法,即回归大自然。第一站,选的是西柏坡,他们的口号是:新生活从这里开始。

此外,俱乐部还组织病友们参加了多次献爱心活动。从2010年开始,俱乐部陆续三次到平山县南滚龙沟村献爱心。每次去,两个大巴车从石家庄市区出发,车上拉着病友们捐赠的物资。病友们在一起说说笑笑,中午到了村里,吃个大锅菜,游览一下村子,就又往回赶。

按道理说,抗癌群体也属于弱势群体,属于被社会关爱的对象。俱乐部却反客为主,去关爱其他弱势群体。对此,俱乐部创始人杨继信解释说,“奉献让人快乐,看到山区的孩子和老人因为我们带来的物资而满心欢喜,我们也会感到自身被尊重,内心也会快乐。”

最新:俱乐部创始人决定 将来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

11月29日,记者见到了杨继信。回首俱乐部走过的十年,杨继信感慨颇多。“原本就是自己和三五个病友常在一起交流,出去游玩,放飞心情,没想到最后竟然成立了非凡人生俱乐部,并且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这都是杨继信没有预料到的。自己尝到旅游的甜头后,为了带领病友出去旅游,在他60多岁的时候,考取了导游资格证。在俱乐部被媒体广泛报道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病友给他打来电话,寻求抗癌经验和心理疏导,因为电话过多,女儿都为他更换了三部手机。

杨继信说,多年来,他最愧对的是自己的老伴儿。“老伴儿是名退休教师,本该享受退休生活的时候,我查出了结肠癌,她一边照顾我,一边照顾外孙,这么多年非常不容易。”很多时候,为了俱乐部的事情,杨继信还要拉上老伴儿帮忙。

杨继信说,癌症改变了他的人生,退休后,他生活中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抗癌事业。不少病友通过俱乐部获得了重生,这让他很欣慰。如今,他决定将来捐献自己的遗体,为医学研究做出最后的贡献。(记者蔡洪坡)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