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2017-12-22 21:2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22日邢台电(记者邢云 通讯员马燕)今天从邢台市环保局获悉,自10月1日启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以来,邢台市采取超常规措施,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取得阶段性显著效果。截至12月20日,邢台市PM2.5平均浓度82μg/m3,同比下降34.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4天,比去年同期减少18天。

建立最严格的治污体系。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严峻形势,邢台市制定了“1+5+3”系列方案,随后又出台了“10条强化措施”“封土令”等超常规强化措施。邢台市大气办空气质量指挥中心24小时专人盯守,秋冬季期间每天利用晨会研判形势,随时调度;利用微信等平台,比工作、晾问题、提建议,督促相关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实行最严格的常态化管控。在国家、省要求基础上,增加对玻璃、橡胶、造纸等行业秋冬季停限产措施;以生产线彻底停产核算限产,邢台钢铁、德龙钢铁、建滔焦化、旭阳焦化四大企业进一步降低生产负荷,钢铁、焦化企业限产比例达到60%以上;市建成区内除重要民生工程外,所有施工工地一律停工;“一城五星”城区内,每隔5天开展一次“全民洗城”;彻底清除市城区范围内散煤和生物质燃料。

实行最严格的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邢台市印发了《邢台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补充说明》,做到“一厂一策”,各项污染物的减排比例均达到或超过环保部要求。加强研判预警,精准应对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缩短污染过程。同时,全力做好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工作,10月10日至25日这一重点时段没有出现重污染天气。

实行最严格的督导执法。重点实施集中曝光、集中查处、集中问责“三个一批”。统筹全市环境执法力量,大力开展地毯式、点穴式、解剖式检查,实行夜间执法常态化,滚动执法、直查直处、倒查问责,先后立案查处247起,移送公安22起;对16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进行通报,并处罚金295万元,行政拘留3人。出台了最严格的空气质量奖惩办法,每月分平台对各县(市、区)空气质量进行考核,扣缴生态补偿金由原来的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先后对4个县(市、区)扣缴大气污染生态补偿金1625万元(12月份改成按周统计,扣缴1个市125万元);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通过办理环保部强化督查以及省专项督察、省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不断加大约谈问责力度,先后公开约谈了4个县(市)和3个镇(开发区),问责72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