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市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故障车主的“及时雨”

2017-12-23 09:3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邢台市内丘县,有这样一支公益团队——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每当有驾驶员遇到困难的时候,只要一个电话,该团队的成员就会及时赶到并提供帮助,被司机朋友们亲切地称为故障车主的“及时雨”。

救援队成立一年多来,救援队员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义务救援队的QQ群已有1000多人,义务救援故障车辆470余次,救援行程8200多公里,足迹遍布内丘县及周边多个县(市、区),成为一道温暖人心的文明风景线。

初衷: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我从事蛋鸭养殖,经常要去外县送货。有一次,在去隆尧县送货的路上,看到一辆汽车停在路边,前车盖打开着,一家人焦急地围着车查看。”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队长张胜国向笔者回忆起他的第一次救援经历,“我停下车上前一看,是车辆打不着火,便拿出随车工具帮着修理,不一会儿,车就被修好了。车主不停地向我表示感谢。”

由于常年在路上奔波,张胜国时常会遇到发生故障的车辆,他都会习惯性地停下来询问情况。“现在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了,但会开的多,会修的少,特别是新司机,没工具、没技术,车一旦抛锚,束手无策。”平日里就喜欢修理汽车的张胜国萌生组建一个汽车义务救援队的念头。“有了救援队,救援会更及时、高效,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张胜国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几个朋友,大家一拍即合。2016年8月,他们自费购买了千斤顶、充气泵、拖车绳等汽车维修工具,创建了救援QQ群、微信群,并制作了印有救援电话的名片,向社会发放。就这样,内丘县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诞生了。

承诺:救援讲规矩,也要守纪律

“团队的每一次救援行动,都是队员自愿参加、自费参与。县城周边二十公里内,拖车、电瓶对火、充气、换轮胎等服务,不收任何费用。”张胜国说。

为扩大救援队的覆盖面,队员们在县城及周边村镇制作了8个墙体广告,又印发了千余张救援卡。为了能够随时接收求助信息,救援队的求助电话24小时开机,QQ群也有专人全天候在线值班。车辆遇到非事故性故障时,当事人只需拨打救援电话,或者在QQ群里发布信息,值班人员就会安排距离故障车辆最近的队员赶赴现场,在最短的时间里实施救援。

为提高队员们的修车技术,张胜国还自费请来了专业维修老师。检测胎压、装卸轮胎、操作千斤顶、辨识对火线正负极、安装拖车绳……通过训练,队员们掌握了一系列处理故障的技术。

“只提供帮助,不收取任何费用,这是我们铁的纪律。”张胜国介绍,救援队对队员有几项硬性要求:不许抽车主烟、不许收车主财物;为防止有人打着义务救援队的旗号,私自收取车主费用,救援队要求每次救援结束后,参与救援的队员都要跟车主合影留存;救援队有电话回访制度,在完成救援后的两三天内,电话回访车主救援情况。

救援不收费,经费从何而来?张胜国介绍,经费主要来自捐款,一位在县政协工作的朋友了解到救援队的情况后,发动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为车队募捐了1.1万余元,作为车队宣传和为队员配备救援设备的专用款项。

传承:抱团发展薪火相传

前不久,一场大雨让内丘县柳林镇石河村的路面泥泞难行,一辆装有建筑工具的外地面包车发生侧滑,后轮陷入路边泥沟中。司机几次猛加油门试图冲出,未能成功。

救援队QQ群收到信息后,房志强、和胜杰、郭平等7名队员立即响应,开着4辆私家车,从不同地点赶赴故障现场。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通力协作,成功将面包车从泥沟中拖出。

这样的救援行动每个月都会发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认可这支公益团队。一年多来,救援队帮助了一个又一个故障车主,受到当地群众好评。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先后获得“邢台好人集体”“河北好人集体”等荣誉称号。

最近,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与另一公益组织——“好大哥”调解工作室合并了。“好大哥”调解工作室由金店镇大辛庄村党支部书记郝保德牵头成立,义务帮助群众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矛盾。

“很早之前就听说过‘好大哥’调解工作室,他们的服务理念和我们不谋而合。”张胜国说,两个团队也因此越走越近。今年7月,两个公益团体决定抱团发展,共同传递正能量。“我们现在和‘好大哥’也是手拉手、心连心,虽然我们提供帮助的方式不同,但爱心相同。”

“奉献爱心,传递温暖,公益路上我们一起走。”郝保德和张胜国表示,新成立的团队将会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服务,让公益的种子在人们心中落地生根。(记者刘冰洋 通讯员杨永丽、翟丽)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