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石家庄正在以规划建设国内著名的美丽河流为方向,对滹沱河全域实施生态修复工程。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探访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

建设“生态绿核” 迈向“拥河发展”

——探访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探访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

日前,滹沱河畔的三色路上,市民正在快乐地骑行。 记者赵海江摄

日前,2016-2017年度省人居环境范例奖揭晓,石家庄滹沱河生态绿廊项目榜上有名。消息传来,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者群情激奋,干劲倍增。

虽已天寒地冻,但是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藁城区段河槽疏浚施工现场依然忙碌。十九大报告中“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有关内容,正在石家庄生动实践着。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石家庄正在以规划建设国内著名的美丽河流为方向,对滹沱河全域实施生态修复工程,致力于打造成水清岸绿风光美、和谐繁华产业兴、特色彰显韵味浓、通畅亲水百姓乐的生态河、产业河、文化河、民心河,进一步改善省会生态环境,造福省会群众。

未来全线起碧波

12月12日,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京港澳高速公路上游河槽疏浚施工现场,挖掘机、铲车、运输车来往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河道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目前,河槽疏浚工程已完成土方工程的80%,南堤工程也已完成80%,进展比较顺利,为下一步生态修复工程奠定了良好基础。”石家庄市水务局建设管理处处长王明达介绍。

今年8月,石家庄市规委会审议通过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规划暨沿线地区综合提升规划》。规划明确,全长109公里的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主城区至藁城东,治理长度42公里;二期工程,藁城东至深泽东,43公里;三期工程,黄壁庄水库坝下至市区段,24公里。“工程完工后,黄壁庄水库坝下至深泽界全长109公里河道将全线通水。”王明达说。

发源于山西繁峙的滹沱河,东穿太行山脉进入我省平山县,经岗南、黄壁庄水库,穿过石家庄市区北部,是石家庄市最大、最主要的行洪河道,被誉为石家庄的“母亲河”。

对滹沱河进行综合整治,历届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先后兴建了一批与滹沱河有关的水利设施,基本形成了防洪、供水、灌溉、生态水利工程体系。

但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由于上游来水减少等原因,滹沱河市区段河道常年断流,土地沙化严重,加之非法采砂、倾倒建筑及生活垃圾等行为,滹沱河河道渐渐变成了一条满目狼藉的垃圾带,对省会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

2007年11月,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全面打响,修路筑堤、疏浚河道、植树造景、建设湿地、恢复生态,滹沱河由此发生巨变。2012年7月1日,滹沱河市区段(南水北调中线至太行大街)16公里全线蓄水。干涸多年的滹沱河重现碧波荡漾,再次焕发生机。

石家庄市水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通过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市区段形成水面面积900万平方米、湿地面积150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600多万平方米,省会人均增加水面面积3.6平方米、湿地面积6.8平方米、绿地面积2.7平方米。

在市区段通水基础上,为保证全线如期通水,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正在高质高效加速推进。“全线通水路,主河槽范围内的河道水系整体以溪流为主,河槽内多条溪流并行,洲岛相间,形成宽度为50米至200米不等的溪流湿地状河道。”王明达说。

水清岸绿风光美

来到滹沱河主城区段,冬日的这里游人稀少,偶尔有骑行爱好者经过。 “你看,那一片就是滹沱花海所在地,春夏秋三季游人可多了,节假日每天能有两万人!”站在朱河橡胶坝上,滹沱河生态区管理处副主任郑磊指着远处的一大片空地说。

美丽的滹沱花海,此时已在地下孕育着生机。“今年冬天花期过后,我们把花与草就地粉碎还田,这既能增强土壤肥力、防止土壤干裂,还能提高明年花卉的出芽率。”郑磊说,明年的滹沱花海一定会更艳更美。

“夏季的滹沱河,水面碧波荡漾、两岸林木葱葱、花海姹紫嫣红,仿佛让人置身江南水乡。”郑磊介绍,宜人的美景,得益于2014年启动的滹沱河生态区工程。

滹沱河生态区范围从中华大街到东三环北延线,全长19公里,规划总面积3300公顷。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包括生态绿廊工程、生态景观工程、滨水生态公园等。

其中,生态绿廊工程秉承“为城市留白,让自然做功”的理念,对市区段两岸各1000米范围实施绿化,打造景观绿地、疏林花田、景观林带、河滩绿化、苗圃绿地“五位一体”的绿色生态修复型景观长廊。滨水生态公园工程以现有渣土山山体为基础,打造别具特色的山体郊野滨水生态公园。生态景观工程对河两岸防洪治导线以内区域进行景观提升改造,进一步恢复滹沱河两岸自然生态系统。

郑磊介绍,经过三年多的建设,滹沱河生态区目前已新建绿地6900亩,提升绿地2475亩,栽植金叶榆、紫叶李等乔灌木230万株,五彩石竹、紫花苜蓿等各类花卉3300万平方米。

小香山、蔷薇园、滹沱花海、城市轨迹、子龙码头、山顶花园……一个个标志性景观节点相继出现在滹沱河沿岸,形成一条美不胜收的沿河景观带。“将来的滹沱河风景会更加美丽,功能会更加齐全。”郑磊说。

朱河橡胶坝东侧,是一片尚未修复的河道、河滩地。“这就是规划中的湿地生态区,预计明年开工,这里很快就会大变样了。”郑磊介绍,湿地生态区西起太行大街,东至东三环北延线,以湿地形态作为设计载体,打造“城市绿肺”,整个设计分为新区滨河公园、滹沱河水上体育公园、滹沱河湿地公园、滹沱河林地公园等四大主题公园,由西向东呈现“动静皆宜、活力生态”的整体形象。

预计明年开工的,还有河湖景区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根据规划,河湖景区工程利用滩地空间,扩大水面面积,扩河为湖,使河道变为堤岛相连、水面层次丰富的滨水景区。

和谐繁华产业兴

滹沱河,不仅是一条生态河,还是一条产业河。

毗邻滹沱河1号水面的正定县塔元庄村,就吃起了旅游饭。河北岸景观大道两侧栽植着法桐、玉兰、白蜡等,草坪面积达12万平方米。依托优美环境,塔元庄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村民收入有了较大提高。9月2日,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塔元庄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开门迎客,省会市民开车用不了1小时就能在这里体验稼穑之乐。

塔元庄村南河岸旁,“水上嘉年华”项目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介绍说:“这里将建成华北地区最大的水上乐园,计划明年‘五一’开门迎客。这个项目还可以带动美食街、梦乡小镇等其他旅游项目,看、玩、食、娱、购一下子就都搞活了!”

滹沱河石家庄段全长109公里,涉及主城区及灵寿、鹿泉、正定、藁城、无极、晋州、深泽7个县(市、区)。随着生态修复工程的深入推进,沿河县(市、区)绿色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

“按照打造石家庄绿色发展带、京津冀城市沿河发展示范区的目标,规划提出以滹沱河为区域发展的总体核心,将两岸的优势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产业资源、创新要素串珠成链,统筹周边城乡空间建设,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构筑两岸经济带、创新带和景观带。”《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规划暨沿线地区综合提升规划》编制项目负责人、石家庄市城乡规划设计院正高级工程师郭凤霞说。

规划还提出了“一城七县,拥河发展”的战略,在灵寿、正定、藁城、深泽打造临水县(区),建设一个河中湖面、一条滨河景观大道、一座滨河公园。在鹿泉、无极、晋州不临水县(市、区),建设一条通河景观大道、一片滨河特色产业区,引导县(市、区)“拥河发展”。

同时,挖掘滹沱河沿线产业和资源特色,在堤外127个村庄全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对于特色产业园区内的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发展休闲旅游带动村庄发展,形成“一村一休闲”带动“一村一品”的模式,实现“村皆大美、田皆高效”的田野景观。

目前,沿滹沱河县(市、区)正在积极行动,谋划沿河产业。“我们将充分利用滹沱河水域资源,重点发展高效农业、滨水新天地、欢乐谷等项目,着力打造集休闲度假、观光采摘、体育健身、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滹沱河南岸休闲观光带。”石家庄市长安区区长穆德英说。  (记者张文君 王峻峰)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