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具备良好的制造业基础,拥有许多高质量的制造业产品。但长期以来,工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也普遍存在。今年,河北省以工业设计为抓手,促进设计与制造融合,引导全省工业由基础原材料、中间产品向整机、终端产品延伸转变,推动制造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河北省发展工业设计打出“组合拳”

聚焦先进设计资源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发展工业设计打出“组合拳”

12月14日,河北省工业设计工作座谈会在清河县召开。图为与会代表参观清河羊绒企业。 记者王成果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成果)首次亮相全国大型工业设计专业展会,出台河北省首个专门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文件,搭建全省首个引进优质设计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平台……今年,河北省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实现了多个“第一次”的突破。目前,河北省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吸引效应已经形成,“组合拳”的作用力开始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设计机构落户、工业企业应用和合作项目签约。

河北省具备良好的制造业基础,拥有许多高质量的制造业产品。但长期以来,工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也普遍存在。今年,河北省以工业设计为抓手,促进设计与制造融合,引导全省工业由基础原材料、中间产品向整机、终端产品延伸转变,推动制造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今年10月份,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省工信厅在河北省以及深圳、武汉等地进行专场推介,在省内外工业设计界引起广泛关注。这份文件中,省政府初期安排不少于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工业设计发展,资金规模远远超过已经出台支持政策的其他省份;对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进行奖补,河北省是全国首创;对省级工业设计示范企业和企业工业设计中心的奖励政策,对知名工业设计企业的运营补贴和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政策,力度也都超过了国内其他省份。

走出去、请进来,在交流推广中吸收先进工业设计理念。今年,河北省许多制造业企业第一次亮相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等大型工业设计展览会,河北企业开始打开视野。省工信厅组织举办冀深设计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2017年河北省工业设计高峰论坛系列活动。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多次率团到河北省企业参观考察、洽谈合作。石家庄、秦皇岛、保定、衡水、邯郸等地广泛组织工业设计培训活动。许多河北企业对工业设计的态度,逐步从“要我用”向“我要用”转变。

成立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今年9月份,省电子信息产品监督检验院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了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聚焦高端设计创新资源,促进设计与制造业相融合。3个月来,中心在全省巡回开展“设计大讲堂”活动,目前已在石家庄、衡水、邯郸等地举办六期。举行“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已组织15家深圳设计机构对河北省158家制造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交流对接,促成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格外设计经营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签约,合作交易额达863.8万元。

推进工业设计园区建设。秦皇岛中瑞设计港、秦皇岛设计广场、北戴河设计廊等园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秦皇岛中瑞设计港有望于明年7月开园,秦皇岛设计广场和北戴河设计廊将于明年下半年开业。唐山工业设计产业园正在进行装修收尾,年底可达到入驻条件。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