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市共拆除违建419.9万平方米

2017-12-25 16:3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占全部任务的97.96%,投入1.2亿元对腾出的空地进行了绿化硬化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禹彤)12月15日,唐山市“一区三边”违章建筑集中拆除日攻坚行动在全市所有县(市、区)同时启动,当天,包括小区、国省干道、影响重点项目建设在内的505处、共4.42万平方米违建被依法依规拆除。

“要确保实现12月底前省台账违法建设全部清零!”本着这一目标,唐山市科学谋划,统筹兼顾,精准发力,强力推进“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整治工作。从8月中旬开始,该市按照我省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排查拆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违建面积419.9万平方米,占全部任务的97.96%;投入1.2亿元对腾出的空地进行了绿化硬化。

“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整治重点绝大多数是针对简陋破旧、有碍观瞻,而且在道路可视范围内、严重影响整体形象的违法建设。唐山市坚持把“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整治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体系,开展了社区私占绿地、乱围乱种、私搭乱建清理行动,城乡面貌得到较大改善。

“散乱污”企业规模小、设备陈旧、工艺落后,广泛存在于该市“一区三边”区域,严重污染空气质量,破坏城市形象。唐山市结合环保“1+16”专项实施方案,将位于“一区三边”区域的“散乱污”企业纳入集中治理的重点范围,严格执行“两断三清”。

唐山市还将“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结合起来。面对一些项目受征地拆迁制约,久拖不动,迟迟不能进场施工等问题,开展集中治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全力破解,依法严厉打击无理取闹、恶意阻工的违法行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唐山市始终坚持“依法治违”原则,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了拆除范围和标准,制定了依法拆违的法律程序。同时坚持“刚性落实与柔性操作相结合”的原则,把思想政治工作挺在最前面,最大限度地争取违建户的理解和配合,坚持以自拆、助拆为主,做到和谐整治。

为确保“一区三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唐山市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范围,对压占规划红线、城市绿线、三边沿线的违法建设重点拆除、一个不留;对阻碍重大项目落地的违法建设,坚持突出摆位、重点攻坚;对损害城市形象、影响交通安全的违法建设,坚持依法取缔;对影响群众生活的小区私搭乱建,坚持广泛发动、共治共享,社区干部、小区业主、各界志愿者携手治理,解决了一大批市民群众关切、多年没有解决的住宅小区环境问题。同时疏堵结合,将国省干道沿线的修车、加水、商贸等违建设施,集中到地点合适的服务园区,确保拆违群众不失业、生活有保障。

在集中拆除违建的同时,唐山市注重拆后管理、垃圾清运、场地平整、拆后利用等工作,做到“拆+建、拆+绿、拆+美、拆+管”相结合,将拆违腾退土地优先用于公共停车场、公共厕所、小公园、小游园等民生设施建设,真正做到拆一处、补一处、美化一处、提升一处。目前,全市已绿化腾退土地11万平方米,施划停车位1000余个,修建休闲公园3个,粉刷绘制文化墙体2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