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委通报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责任追究情况及其教训

2017-12-26 18:2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省委对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责任追究情况及其教训发出通报,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通报指出,通过调查核实,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存在突出问题。主要有: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对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脱贫目标任务完成等工作的督促、检查和监督工作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今年9月、10月,上级纪委和市纪委明察暗访发现张家口市扶贫领域一批问题线索,康保县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私设“小金库”问题突出。作风不深入不扎实。对基层存在的虚报冒领、截留克扣、强制收费、违规分配、优亲厚友等问题,没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对相关情况不清楚,解决问题的措施不得力,对上级专项检查、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没有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监督执纪宽松软。2014年至2016年,蔚县对市纪委交办的问题线索,仅有少部分查结。康保县纪委不正确履行职责,出现长期压案不办、接受被审查人财物和宴请、在案件核查中避重就轻等问题。

通报指出,上述问题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子上还在于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性自觉性不够,工作作风不实,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职责不到位。

通报指出,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省委决定,对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张家口市委、市政府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力,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负有领导责任,责令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和市委书记回建,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卫东向省委作出深刻检查,并在全省通报;责令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限期全面整改。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刘宝岐分管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违反工作纪律,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张家口市副市长燕旺林分管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工作,违反工作纪律,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树国违反工作纪律,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负有直接责任,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刘书锋县委书记职务,免去王树国县委副书记、县长职务。康保县委书记杜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魏红侠,违反工作纪律,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负有直接责任。杜平对康保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分别给予杜平、魏红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杜平县委书记职务。对其他违反工作纪律、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5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给予张家口市副市长(时任张家口市财政局局长)高峰党内警告处分,对现任市财政局局长李艺进行诫勉谈话;给予时任张家口市扶贫办主任刘海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现任市扶贫办主任张志刚进行诫勉谈话;给予张家口市住建局局长张建顺党内警告处分。对其他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理,责成张家口市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相关程序落实。

通报指出,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具有典型性,教训十分深刻。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通报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实检验,更加自觉地承担起履行庄严承诺的重大政治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攻坚任务抓在手上。必须切实转变作风,真正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以“永远在路上”的自觉和韧劲,持之以恒纠“四风”,拿出过硬措施,着力解决脱贫攻坚中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脱贫攻坚战变成作风攻坚战。

通报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加大监管力度,严查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失职渎职行为,严惩违法违纪分子。要强化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拉出问题清单,逐一挂账督办、整改到位。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伸黑手、“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不严不实问题,严查快办、严惩不贷。必须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层层传导压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发现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要把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列入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认真对照检查,坚决整改落实。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对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狠抓落实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