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不断强化责任担当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2-26 18:2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岗位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这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纪律保障。

省委公开通报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责任追究情况,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深入分析原因、总结教训,这是践行“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是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大举措,充分表明了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强意志,充分表明了我省解决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必将进一步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狠抓落实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证。

问责一个,警示一片。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典型性。省委对其进行问责追责,目的就是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从中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改进作风,抓紧抓实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任务。

扶贫开发是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把精准脱贫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必须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并对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刚性要求。全省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践行“四个意识”的现实检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和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必须如期、全面实现,在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懈怠。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而且越往后任务越艰巨、骨头越难啃,越需要强化责任担当,以优良的作风、扎实的工作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重要保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是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的有效手段。全省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营造风清气正、狠抓落实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强化监督问责,坚持不懈正风肃纪,特别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部署不到位、作风不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行为,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失职渎职行为,严惩违法违纪分子,用铁一般的纪律炼就铁一般的担当、铁一般的作风,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至深的为民情怀,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