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首届领养日公益活动举行 16只流浪狗找到家(图)

2017-12-26 16:0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首届保定领养日现场被爱心市民包围。

城市流浪狗 该如何安置?

6位市民发起保定首届领养日 16只流浪狗找到家

提到城市中的流浪狗,人们更多的是给予同情。虽然相关部门加强了巡查,但是流浪狗伤人、人为丢弃流浪狗、流浪狗无序繁殖等情况不断发生。那么该如何解决城市中的流浪狗问题?近日,6位保定市民发起了保定首届领养日公益活动,倡导以领养代替购买,绝育代替捕杀,为流浪狗问题找到了一种温情的化解方式。活动现场当天有近100名爱心市民填写了领养表,16只流浪狗找到了家。

同情与威胁并存

新浪微博上有一个“保定爱旺旺流浪动物救助小组”,创始人、组长田璐,多年来一直救助流浪狗,现在他仍自费收留着100多条流浪狗。他介绍,城市流浪狗面临着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的生活。有饿死的、冻死的,而且时刻面临着被贩卖和虐待的危险。这些流浪狗需要更多关爱和帮助。另一方面,许多市民遇到了流浪狗的威胁甚至抓咬。

在同情和潜在威胁之间,城市流浪狗问题很容易引发关注。各地还专门成立了养犬管理部门,保定市就设有市公安局养犬管理大队,接到市民反映后,他们会赶到小区捕获流浪狗。

人的养宠意识欠缺和狗的无序繁殖

田璐告诉记者,城市中的流浪狗非常多,原因有多方面。人们养宠意识不科学不规范,养宠物更多是通过买卖,人们责任意识也不强,发现有病后就遗弃。遛狗时不牵绳,城市车辆多,狗容易丢失。没有对宠物进行适龄绝育,尤其在宠物发情期时,特别容易走失。再就是现在城市流浪狗多了以后,无序繁殖又增加了流浪狗的数量。

据田璐介绍,根据品种的不同,母狗产崽频率和数量不同,一般一条母狗一年产两次小狗,一次产5只左右,就算按成活率50%算,一年仍有5只小狗成为新的城市流浪狗。“这么一算,数量就挺惊人。”

被领养是流浪狗最好的归宿

那么,对城市流浪狗该如何安置?

保定市公安局养犬管理大队设有专门的留检站寄养场,所捕获的无主流浪犬都会送往该场所进行留检寄养,并定期消毒清理。在留检达到5至10日的时限后,确定无人认领的流浪犬只,将通过社会爱心人士领养的方式进行妥善安置。

被好心人领养,是一只流浪动物最好的归宿。流浪动物救助人士陈少波告诉记者,由于救助人和救助组织精力和领养渠道有限,被领养的流浪动物一直维持在很低的数量。

16只流浪狗找到了家

12月10日14时至17时,在保定一家百货中心一楼,正在举办保定首届领养日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首届保定领养日活动现场被人群层层包围,活动的举办让城市流浪动物尤其是流浪狗,进入到众多保定市民的视野。

“领养的和买来的感觉不一样,还能为流浪狗找个家。”在场的一位董先生说。

截至活动结束,有近100位爱心市民填写了领养表,帮16只流浪狗找到了家。此外,活动的顺利举办,还因为有40多名志愿者提前报名并在现场提供服务。

首届保定领养日的火爆场面,鼓舞着田璐、陈少波等6位主要发起人和其他的参与组织者,这也坚定了他们以领养这种温情的方式化解城市流浪狗问题的信心。据了解,保定领养日是一个民间流浪动物公益领养平台和动物保护宣传平台,他们提倡领养代替购买、绝育代替捕杀,适龄绝育、文明科学养宠,让更多的流浪动物回归家庭。

“当人们想养宠物时,第一时间想起的是领养,而不是买一只,也知道为宠物适龄绝育,大家都有了文明养宠意识,城市流浪狗问题自然也就得到控制了。”陈少波说。(记者李连成)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