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2020年各类体育场地将达8万个以上

2017-12-27 06:3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加快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2020年各类体育场地将达8万个以上

12月16日,固安县永定河自行车运动公园内新落成的滑雪场对外开放,吸引了不少健身爱好者前来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 新华社发

根据《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和《河北省“十三五”公共体育普及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到2020年,全省各类体育场地要达到8万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1.8平方米。为圆满完成任务,河北省加快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网络初步形成

近几年,河北省坚持把建设体育健身设施作为服务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重要支撑,不断加大全民健身基础设施资金投入,通过在设区市重点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公园等,在县级重点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体育馆等,在乡镇和社区重点建设乡镇体育健身工程以及城市社区健身设施,在行政村重点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市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网络初步形成。

截至今年8月,市级全民健身“五个一”工程场馆共建成44个(公共体育场12个、体育馆11个、游泳馆9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9个、滑冰馆3个);县级全民健身“三个一”工程场馆共有226个(公共体育场87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89个、体育馆50个);3336个城市社区建有健身设施,覆盖率达80.27%;34375个行政村建有健身设施,覆盖率达70.14%。此外,建有191个体育公园、1696.7公里健身步道。

“虽然河北省全民健身基础设施条件得到相应改善,但也要看到,河北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现有场地设施中健身路径占比过大,群众身边普遍缺少综合性体育场馆等健身场所,新建住宅小区配套体育设施‘四同步’的政策落实效果不明显。”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表示。

构建“社区—街道—公园”网格化的城市15分钟健身圈

为着力解决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健身的需求与场地设施供给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利用率不高和作用发挥不充分之间的问题,日前,河北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的实施方案》。

根据该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省各类体育场地将达到8万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1.8平方米。未来,河北省将形成布局合理、覆盖面广、类型多样、普惠性强的公共体育服务网络,基本满足群众体育健身需求。

实现市级“五个一”工程全覆盖。“五个一”工程,即各设区市建设1座公共体育场、1座体育馆、1座游泳馆、1个全民健身中心和1座滑冰馆,特别是按照《河北省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发展扶持方案》要求,加快推进1830平方米(61米×30米)标准冰面公共滑冰馆建设。

实现县级“3+X”工程全覆盖。“3+X”工程,即各建1座体育场、1座体育馆、1个全民健身中心,或立足本地实际,任选建设滑冰场馆、游泳场馆、滑雪场等场馆设施。鼓励加强对社会力量兴建公共体育场馆或气膜场馆的扶持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加免费、低收费服务时间。

建设城市15分钟健身圈。在社区建设以室外健身路径和室内健身活动室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社区体育健身工程。以城市社区体育健身工程为基础,在街道建设公共运动场,重点打造奥林匹克公园。以城区公园广场健身工程为基础,积极开展精品体育公园、足球公园、健身步道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社区—街道—公园”网格化的城市15分钟健身圈。

加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以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项目和行政村项目为建设重点,对人口聚集、有建设场地和需求的行政村,加强室外健身路径和“一场两台”(1副篮球架,2张乒乓球台)建设。

“十三五”期间全省建设100个健康促进服务中心

根据实施方案,河北省还将整合基层宣传、卫生计生、文化、教育、民政、养老、残联、旅游等系统相关工作,在街道、乡镇探索建设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十三五”期间,全省要建设100个健康促进服务中心。

按照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5块,有条件的地区达到0.7块以上的要求,“十三五”期间,全省足球场地数量要达到3800余块。每个设区市均应具有承接中国足协甲级联赛的足球场地设施、拥有1个省级足球训练基地或1个省级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活动基地。河北省需改造新建社会足球场地3300余块(包括5人制、7人制足球场和11人制标准足球场)。有条件的城市新建居住区应建有1块5人制以上足球场。

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和旅游局制定的《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5年)》要求,河北省将认真做好以雄安新区、崇礼、兴隆和“涞水-涞源-易县”为中心的国家运动休闲区建设,依托山野、江河湖海、湿地、草原、沙漠、森林等自然资源继续加强户外活动基地建设。

同时加快推进廊坊市安次区北田曼城国际小镇、张家口市蔚县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张家口市阳原县井儿沟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都山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保定市高碑店市中新健康城·京南体育小镇和石家庄市西部长青冰雪小镇、保定市蠡县南忠卫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建设工作,积极培育和争取更多的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

河北省还将探索推动建立中小型体育场馆和民营体育健身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机制,确保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陈华、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